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首批安置房交付
2023-04-13 08:32
来源: 大洋网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首批安置房交付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4月12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首批安置房正式交付,合共17栋1063套安置房。这是广东省在建规模最大的安置区项目,三年不到,安置区启动区已从一纸蓝图变为层楼高筑,机场三期首批签约搬迁的村民即将开启归家之旅。

快: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首批安置房封顶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对广州提升综合性门户城市能级,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打造产城融合的世界级空港具有重大意义。项目涉及白云、花都、天河3个行政区、9个街(镇)、62条村的征拆,动迁居民约1.8万户、6.2万人,规划建设15个安置区,占地约7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51万平方米,总投资超千亿元,是广东省在建规模最大的安置区项目。

2020年6月28日,安置区启动区(龙口-小布安置区、平西安置区)早于机场主体工程三个月先行动工。龙口-小布安置区承建单位中建四局相关负责人说:“政府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区域地基处理专题会,解决地下土层结构复杂问题;政府和业主方积极协调,确定高压线迁改方案,克服一个个‘拦路虎’。我们以‘冲刺姿态’全力推进,取得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首批安置房封顶’的阶段成果。”这背后,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机场建投集团在立项、融资、用地报批、工程建设,花都区人民政府在征拆交地、物业接收、摇珠分房等环节高效率执行,合力跑出“加速度”。

好:户型方正、明厨明卫,引进广州市第六中学

安置区住宅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按不低于绿色建筑二星的标准实施,内部配有整体装修,提供65-140㎡多种实用户型,同步规划了商业、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服务配套设施,应用数字化技术打造智慧社区,成就安置村民“向往的生活”。工程相继获得了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等奖项。

龙口-小布安置区错落布局、南北通透,结合铜鼓坑河涌景观改造与村落宗族聚集习惯,设置了传统岭南骑楼及架空空间、生态步道、社区公园等多层次公共空间,配套的养老院项目达到装配式建筑国标A级,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PPEFF体系”(新型预应力快速装配式框架体系)项目和广东省首个“PPEFF体系”示范工程。平西安置区户型方正、明厨明卫,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原址保护树滋庄传统民居和思明西校,引进了省级重点学校广州市第六中学落户办学,将秀丽的风水塘景观保留在校址中,并将思明西校活化利用为教学用房,传承教育文化功能。

未来:营造临空枢纽之城

目前机场三期15个安置区已全面进入“边建设、边竣工、边移交”的大干局面,累计封顶130栋。

在全力推进安置区建设的同时,广州机场建投集团作为机场三期临空产业园片区综合开发主体,将有序推进机场周边片区综合开发、土地资源盘活、产业投资各项工作,有机整合智慧社区、城市更新、产业园区资源,完善功能布局,提升临空区域能级,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临空“枢纽之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建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