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创新脉搏,深圳先进院携超250个项目亮相高交会四号馆
2022-11-14 14: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触摸创新脉搏,深圳先进院携超250个项目亮相高交会四号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4日讯(记者 叶梅 翁瑞峰)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11月15日—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届高新技术产业的交流盛会,也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关键变量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科技盛会。

作为高交会的“老面孔”,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称“SIAT”)以“为发展而谋,科研产业一体化推进”为主题亮相高交会。此次布展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布局,着眼科技新领域新赛道,聚焦科创新动能新优势,为构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科技创新生态亮“新礼”,出“新力”。

据统计,SIAT本次高交会共有超250个项目、超600人参展。项目以20+8产业创新成果为重点,涵盖合成生物、脑科学、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机器人、大数据、生物医药、碳中和、新一代信息集群、率先杯九大领域的科研成果以及产业协同生态等一体化展示,以五个“精”为亮点,为实现绿色中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智慧中国、智造中国贡献“先进”方案。

亮点一:精粹!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响应绿色中国

新能源电化学驱动的合成生物学CO2资源化利用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筹)所长成会明牵头,深圳先进院张小龙、于涛和夏霖联合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整合高效电催化剂,合成生物学和CO2高附加值产品规模化生产的装置,链条式、规模化实现CO2的绿色转化与利用。基于此,深圳先进院与招商局合作共建CO2绿色制造未来技术产业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构建基于电催化CO2转化与生物炼制的绿色制造全链条技术路线及关键示范项目,实现利用可再生能源将CO2转化为燃料、化学品或粮食进行再循环,催生出独立于传统石油化工产业的碳循环经济圈。

[编辑:李旖露 吴超 朱玉林]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