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旧墟镇开启“蝶变”之路 看老街区如何逆向新生
2022-06-30 09: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旧墟镇开启“蝶变”之路 看老街区如何逆向新生

盐田旧墟镇的“前世今生”

盐田旧墟镇位于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范围内,盐坝高速公路和平盐铁路交会口东南侧,是上山下海的中转站。轨道8号线在盐田旧墟镇设置了盐田食街站,周边山海河渠汇聚,包括梧桐山、烟墩山、菠萝山、内海湾、避风塘、盐田河等重要的自然资源。

盐田海鲜街

盐田旧墟镇最早的历史记录出现在清康熙年间。清朝时,盐田港东北角的海滩上出现了一个交易墟市,许多人不走山路,而是从海路划船、乘船而来,后来墟市越来越大,赶墟的人也在墟市边搭棚逗留,逐渐,露天的墟市演变成盐田村。依托露天墟市,这里逐渐发展成龙岗、盐田及周边地区的主要集市。

东煌海鲜酒楼(图片由受访者何小春提供)

“我们这里以前很富裕,环境也很好。”老居民何玉生告诉记者,70年代时,墟镇的流动渔民数量达到8000余人,这些渔民大多来自香港,墟镇也因此出现“成千渔民,上千渔船”聚集于此的繁华景象。

海鲜酒楼员工合影(图片由受访者何小春提供)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盐田旧墟镇逐渐出现了整体建筑质量较差、功能相对单一活力不足、尽端路出口少交通拥堵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片区转型发展,传承疍家文化渔港文化和美食文化,提升空间品质与活力,2010年,盐田旧墟镇项目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通过城市更新改造,将全面重塑片区空间格局和建筑风貌,全力塑造大湾区地标性城市会客厅,实现盐田旧墟镇蝶变升级。未来,盐田旧墟镇片区将有望成为非来不可、来了必尝的世界一流美食天堂。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