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旧墟镇开启“蝶变”之路 看老街区如何逆向新生
2022-06-30 09: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旧墟镇开启“蝶变”之路 看老街区如何逆向新生

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

“盐田海鲜街拥有独一无二的地缘优势,不少国内外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只要重新做好规划,一定会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美食打卡地。”在何小春看来,如能在保留墟镇和海鲜街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做改造提升,将会让墟镇片区重新焕发生机。他独到的见解与墟镇的规划不谋而合。

盐田海鲜街

按照目标愿景,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项目将以“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为主题,集万国海鲜餐饮集市、滨海旅游、海陆枢纽、特色商业、高端酒店、文化体验于一体,与大、小梅沙互补联动发展,打造为全球海鲜美食打卡地、深圳东部滨海文旅休闲观光区。

规划结构上,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项目将以避风塘为中心,通过墟、城、河与溪及4个空间转换节点,构建山海之间的空间单元。

航拍盐田旧墟镇

墟是指海向内陆的空间渗透+四方来客汇聚的集市。在海岸和避风塘一线,延续“墟”的空间肌理,延续历史记忆,增强通海联系;并结合商业、文化功能,保障沿海公共性。

城是指通向海滨的街道生活。结合节庆大道等主要空间通道和展示界面将海洋氛围引入城市,增强片区整体吸引力。通过近人尺度、凝聚活力的街道塑造,成为居民生活的中心和游客的节庆活动举办场所。

河与溪是指沟通山海的自然通道。依托自然路径串联山海两端,向避风塘汇集,并经过建设区域,使自然进入城、墟,密切相融,也成为居民日常休憩的重要场所。

4个空间转换节点则是指各要素汇集的公共活动中心。墟镇门户节点是进入片区的交通转化和第一印象;滨海中心节点是城市与滨海活力汇聚的中心;海角标志节点是同时面向海湾和避风塘的片区标志;滨海栈道节点是东部滨海栈道的起点和第一驿站。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