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岁阿婆助“一臂之力” 罗湖目前最高寿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2022-04-28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109岁阿婆助“一臂之力” 罗湖目前最高寿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舜钿)“医护人员对我照顾很细致,接种完感觉还好,没什么不舒服。”昨日,109岁的林伦阿婆在罗湖翠竹社康中心疫苗接种点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她为工作人员的细心服务竖起大拇指。

接种新冠疫苗是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防控新冠疫情的有效手段,连日来,罗湖区加大宣传力度,提供多种服务,动员更多老年人接种疫苗。

据介绍,林阿婆是目前罗湖辖区中最高寿的老人,其家属陈先生告诉记者:“我外婆现在偶尔会有出来走亲戚和喝茶,身体健康。家里其他人都是打了三针疫苗,我们跟老人家商量,响应政府号召来助‘一臂之力’,她听完高兴地表示赞同。”

接种前,翠竹社康中心医生李智深细心地为老人测量血压,详细了解林阿婆过往病史,确认无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后,判断其可以接种疫苗。李智深介绍说:“老年人接种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疫苗对老人的保护非常有价值。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社康中心会提供专门评估服务。因为有些老人年龄较大,基础疾病也较多,如果遇到复杂的情况,罗湖医院下沉社康中心的神经内科、呼吸科等专家也会协助判断。”

经过扫码建档、信息录入、家属签署了接种知情同意书后,林阿婆顺利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在留观30分钟里,医生耐心告知老人家属接种之后的各种禁忌等事宜,并留下联系方式。“晚上可能出现体温有点升高或者肌肉酸痛,这是正常的,如果有这个情况就及时联系我们。”

罗湖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表示:“目前,罗湖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约9.8万人,百岁老人有27位,最高寿的林阿婆接种疫苗了,这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希望更多身体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都来打疫苗,共建健康屏障。”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