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31期|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2022-04-15 19: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31期|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4月15日 ),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今天,“境外公司谎称调研窃取我国高铁数据”话题冲上热搜,案件细节触目惊心,这家境外公司将自己“包装”了一番,与国内两家信息科技公司合作。经鉴定,两家公司为境外公司搜集、提供数据的行为已经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1条规定的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而这家境外公司长期合作的客户包括某西方大国间谍情报机关、国防军事单位以及多个政府部门。

不少人认为国家安全离自己太过遥远,其实不然,维护国家安全,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标上定位,朋友圈晒图晒风景,无意间可能会暴露相关敏感信息;野外放生不知名小动物,可能放生的是外来物种,危害国家生态安全;身处重要或者特殊岗位,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不留神就可能被“有心人”利用,以金钱诱惑或者假装嘘寒问暖获取信任,最终达到窃取情报的目的。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一旦发生可疑情况,可以拔打电话“12339”进行反映或者举报。近日,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三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一司机公开散布反动言论、南海海域发现可疑电子设备、部队驻地发现可疑人员窥探。这些事件的共同特点,就是隐秘性强、手段多样且善于伪装,如果不及时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

面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我们每个人都要提高警惕意识,加强自己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想通过下载观看如暴恐音等视频给自己放松或解压,也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在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国家安全的红线都不能越过。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守土有责,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安全。让我们一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细节做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小心,有间谍!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一):你对国家安全了解多少?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30期|用“稳准巧”惠企组合拳打通产业发展“急难堵”

深网观察 第629期|回归校园 家校和孩子都不能忽视心理辅导

深网观察 第628期|保持一份平实心 打好这场持久战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