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加速上升,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今日抵港!9000人采样队召之即来!
2022-02-28 11:31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疫情加速上升,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今日抵港!9000人采样队召之即来!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昨日(27日)新增26026宗确诊(包括7宗输入及26019宗本地个案),再创疫情以来单日数字新高,至今香港累计确诊已达164981宗。另一方面,同日再多83人离世,因应近期出现大量死亡个案,公立医院殓房空间捉襟见肘。

香港疫情牵动人心,中央对此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昨日指出,当前香港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央将继续加大力度从各方面支持香港防疫抗疫工作。他指示要全力以赴,加快方舱医院和应急医院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全力确保香港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物资有求必应、应供尽供、应发尽发。

第五波确诊个案超过15万宗

昨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表示,在1626个由卫生防护中心化验的本地个案样本中,1宗为怀疑感染Delta,1192宗怀疑感染Omicron,另有353宗未进行病毒分析。截至前日,再有多66间院舍出现病例,累计共530间院舍有确诊,包括2450名院友及800名职员,分散于本港多区。

欧家荣指,现时疫情非常令人忧虑,根据过去两三个星期趋势,确诊个案数字仍处于上升轨道,预期短时间内可能会进一步增多,而第五波疫情至今已有超过15万宗确诊个案。他续说,因社区实在有太多传播链,相信个案会继续蔓延,呼吁市民谨记防疫措施并减少外出。

公众殓房已超九成储存量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表示,前日再有多83名患者离世,分别为53男30女(19至100岁),其中77人为65岁以上,67人居于安老院舍。离世患者中,有1人已打3针,5人已打2针,7人已打1针,亦即多达70人未打针。其中,19岁死者患有长期病患,长住残疾院舍,要人照顾,并插胃喉,本身身体状况差;46岁女死者则患有癌症,须进行化疗;至于已接种3针的死者为63岁有长期病患男子,患晚期肾衰竭。

由于数据滞后,当局公布于本月23至25日再有27名病人离世,涉及14男13女,年龄介乎68岁至104岁。疫情至今,则合共有717名病人在公立医院离世。

刘家献续指,由于最近天气寒冷,加上新增大量确诊,死亡个案迅速增加,部分病人到急症室时已垂危甚至心脏停顿。根据现行法定程序,有关遗体须转到卫生署公众殓房作研究和解剖,但当局未能及时运送遗体,有遗体留在急症室,待卫生署和食环署运走。他说,医管局已和两个部门商讨加快运送遗体程序,并希望病人家属及殡仪业界,在可行情况下尽快领取遗体进行殡仪事宜,以腾出公立医院殓房空间,同时会和政府商讨应变方案。

欧家荣亦指,卫生署辖下3间公众殓房,共有506个固定遗体储存空间,疫情下已增加到1350个,殓房近一个星期接收遗体数目上升,目前已超过九成储存量。

此外,政府前日围封秀茂坪邨秀明楼进行强检,发现285宗初阳和33宗不确定个案;沙田禾輋邨富和楼就发现309宗阳性个案和26宗不确定个案;沙田新田围邨富围楼共发现202宗初阳和7宗不确定个案;葵涌石篱(一)邨石俊楼发现208宗初阳;长沙湾幸俊苑俊礼阁及俊贤阁发现269宗初阳,卫生防护中心会安排跟进。昨日,政府又围封多幢大厦进行强制检测,包括沙田禾輋邨民和楼及欣和楼、葵涌石篱(一)邨石秀楼、天水围天恒邨恒翠楼及恒俊楼、秀茂坪邨秀富楼。

夏宝龙:对援助香港抗疫有求必应 应供尽供应发尽发

昨日(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北京以视频会议方式,主持召开支持香港抗疫工作第六次协调会,听取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中央援港抗疫第三批专家今天抵港

据汇报,中央援港抗疫第三批专家将于今天赴港;援港医疗和生活物资正多渠道源源不断运抵香港;社区隔离治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会议还与青衣方舱医院施工现场进行了视频联机。该工程历时7天,于昨天竣工,成为中央援建项目中最早完工并交付的方舱医院。

夏宝龙指,当前香港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央将继续加大力度从各方面支持香港防疫抗疫工作。专班全体人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加快方舱医院和应急医院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全力确保香港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物资有求必应、应供尽供、应发尽发。要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防疫工作的科学谋划和统筹协调,组织动员全社会形成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切实推进防疫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林郑衷心感谢内地专家援港抗疫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27日)与来港支持香港抗疫工作的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玉润及多位来自广东省的流行病学专家会面,听取他们连日来考察特区各方面抗疫工作后的意见和建议,以助力香港抗击第五波疫情。

林郑首先感谢中央对特区抗疫的支持,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配合,率先在2月17日派出流行病学专家来港与香港卫生官员和专家对接。她对专家们不辞劳苦,马不停蹄投入工作,并特意延长留港行程表示衷心感谢。

会上,大家讨论了特区政府近日因应风险评估及善用检测资源而调整相关检测措施,包括更广泛采用快速抗原测试、持续针对风险更高的楼宇进行“围封强检”行动等,务求多管齐下减低传播风险。双方同意目前必须加强分层治疗以减少重症及死亡个案,使医疗资源能有效地用于迫切个案。

林郑表示,香港会继续用好中央的全力支持,务求尽快稳控疫情,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

专家:香港当务之急是压制疫情高峰

香港第五波疫情恶化之际,参与指导内地援港抗疫工作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表示,香港疫情当前仍处于加速上升期,当务之急是尽力压制疫情高峰。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则表示,内地已准备9000人的采样支持队伍,可随时根据特区政府需要派员到港工作;他又强调,“全民检测期间,实施禁足效果最理想”。

收紧防控措施应尽快果断决定

冯子健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当前香港第五波疫情正处快速扩散和加速上升期。根据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团队预测,疫情将于3月中旬左右达到高峰。近期,每日确诊病例数还会持续上升。“这将对香港医疗体系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冯子健表示,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尽最大努力扩大收治能力,内地援助的8间方舱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他介绍,当前香港医管局正在努力优化完善病人的评估、分诊和转诊流程,把无症状感染者、一般轻症患者和具有重症风险、需要进行积极医疗干预的患者区分开来,分类进行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治疗和入院治疗,并优化配置相应的医疗力量,将宝贵的医疗资源优先运用到最需要治疗的患者身上。

冯子健说,目前还有大量感染者和患者在家中隔离,他们也需要对疾病状态进行咨询、评估,根据不同的情形及风险及时转入不同层级的隔离治疗中心或医院进行适切的临床管理。

冯子健表示,当前香港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是采取非医药的公共卫生措施,尽力压低疫情高峰,尽可能减轻对医疗系统的压力。他表示,内地专家组和特区卫生部门的官员、专家商讨了采取进一步收紧公共卫生和社会防控措施的必要性和时机。减少人员接触是压制新冠肺炎传播的重要策略,这对压制疫情高峰有好处。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实施收紧公共卫生和社会防控措施的窗口期越来越短。时机很重要,如果决定实施,就应尽快推出。”冯子健表示,在抗疫防疫工作上,港府要权衡社会条件和基层组织状况,做出果断的决定。

李大川:已组建9000人采样队 随时来港支持全民检测

中央全力支持本港抗疫,两地组成多个“工作专班”,领导检测及医疗“工作专班”的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27日接受无线电视节目访问时表示,已经组建约9000人的采样队,随时来港支持;他又认为,全民检测若配合封控措施,即是“禁足”,效果会更好。

李大川表示,已经组建了大约9000人的采样支持队伍,并已经开始培训,可以随时根据特区政府的需要,派到香港帮助工作。他指,香港什么时候需要,支持队伍就会什么时候派出。如果广东力量不够,还可以从周边省份,选一些懂粤语或者英语比较好的,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医护人员补充。此外,若特区政府要求,同样可以将样本送到广东省检验,每日检测量达到120万至150万次,远高于本港每日最多30万次。

对于特区政府早前表明现时不倾向全民强检期间实施禁足,李大川指,在全员检测期间采取封控措施,把人员检测流动降到最低水平,显然是对全员检测效果是最理想、也是最好的。他表示,全民检测需要有效组织,应提前做好周边安排,调配充足取样和检测力量。

特区政府日前改变检测及出院标准,市民在家自我快速测试呈阳性,可直接视为确诊,而接种两针的正隔离患者,阳性后第六及第七日快速检测阴性就可结束隔离,与内地严格标准不同。李大川认为新做法非最理想,但按香港现时情况下可以接受。

他指出:“我想目前香港新冠流行形势,用抗原(快速)检测,首先把一群感染者发现出来,也是有积极意义的,能够尽早把阳性感染者找到,尽快把他隔离起来,切断传播途径,毕竟眼下香港检测能力还不足。

记者:何加祺、冯仁乐、周伟立

编辑:心云

审读:姚卓玲

审核:雨杉

了解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香港商报App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