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29)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29)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月29日(星期六)下午3: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市交通运输局二级巡视员徐忠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自“01·07”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从1月7日开始,连续召开了12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信息,回应关切,感谢大家关注与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阶段性通报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春节将至,我们也对春节期间的有关安排做一些介绍,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先生,

市交通运输局二级巡视员徐忠平先生,

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先生,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先生,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先生,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林汉城先生向大家通报当前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措施。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1月7日以来,我市先后发生“01·07”德尔塔疫情和“01·15”“01·18”两起互不关联的奥密克戎疫情,共报告18例病例,目前4例病例治愈出院,14例正在院治疗,情况稳定。截至目前,三起疫情处置工作基本结束,1月26日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今晚24时,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将全部解除。全市转入常态化防控状态,市民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

现将最新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1月7日疫情发生后,全市立即进入应急状态,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迅速高效开展医疗救治、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迅速、有序处置“01·07”“01·15”“01·18”三起疫情,实现19天行程码摘“星”,展现了深圳速度、深圳力度和深圳温度。

一是“01·07”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从1月6日晚发现首个病例,到1月12日报告最后1例社会面病例算起,已经连续17天实现社区病例零新增,平稳渡过14天病毒潜伏期。除首个病例外的15个病例,均在密接、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链条清晰;疫情主要涉及罗湖区和龙岗区的局部区域,没有造成扩散外溢。二是“01·15”疫情风险基本消除。从1月15日在核酸筛查中发现首例也是最后一例病例以来,已经连续14天实现零新增,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基本消除。三是“01·18”疫情风险总体可控。该病例是在国际机组人员入驻酒店闭环管理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流调显示,期间严格落实红区管理,未与绿区人员接触,无社区活动,疫情风险低。

深圳在这次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疫情没有扩散、蔓延、外溢,得到迅速有效管控。这得益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我们坚持重点区域、行业、人群“哨点”监测和精准流调,及时发现感染者;得益于我们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在病毒溯源、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作用;得益于我们上下联动、万众一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切实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在此,对奋战在一线的各级干部、医务工作者、疾控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的辛苦付出,对每一位深圳市民的参与、支持与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大家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特别是全市人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才共同守护了深圳的平安。

虽然三起疫情基本控制,下来我们还要高度警惕国际疫情持续发展,以及国内局部散发疫情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保持清零心态,切实做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春运期间,离深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出行,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防控措施,不再执行“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深”管控措施。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避免非必要的跨境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

来深(返)深人员须做好健康管理。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地市旅居史来(返)深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报告;近14天内有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来(返)深人员,实施“四个一”健康管理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提倡跨省流动人员抵深后,48小时内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高校或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可要求学生或务工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督促本单位人员返深时主动申报春节行程,主动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在这里仍需要强调的是,深圳转为低风险区不等于零风险,每位市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再次感谢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新春佳节将至,提前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心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林汉城先生的情况通报以及春节的防疫提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我们注意到这两天深圳春运出行客流逐渐增加,想提问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民春运出行及留深过年市民的交通出行保障做了哪些安排?

徐忠平: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春节假期,我市的公交、地铁、出租车将通过加开专线、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满足市民出行及返程高峰需求。同时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将继续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防控措施,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地铁方面:深圳地铁春节前后全线网(不含20号线)延长运营时间至24点,期间半程末班车线路额外延长运营30-40分钟;节后5条重点线路再额外延长8天运营时间至24点。节日期间,深圳地铁将继续细化消杀保洁工作,每天设立专门的消毒消杀队伍,对各个车站、枢纽、地铁商业空间进行全方位消杀。

公交方面:春节假期期间,我们在莲花山、梧桐山、西湾公园、深圳湾、甘坑客家小镇等旅游景区,开行15条假日接驳公交专线。同时在世界之窗总站、大望村总站、福田口岸、深圳湾口岸、凤凰山总站、杨梅坑等重点区域储备50台左右的应急运力,全力做好全市热点旅游观光点应急交通保障工作。在春节返程高峰时间,我们会延长途经机场、火车站的24条重点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储备公交应急运力50多台;与地铁同步延长接通驳公交服务时间。

与此同时,我们将对公交司乘人员继续加强核酸检测频次,落实疫苗接种要求。

出租车方面:在春节返程高峰期,巡游出租车将集中力量保障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同时实时监测、灵活调度,储备1100台作为应急运力;全市网约出租车保持正常运营。

最后,我们提醒广大市民,请大家一定严格遵守公共交通和各类场所的防疫要求,持健康码“绿码”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另外,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湖南、湖北地区出现雨雪恶劣天气,铁路、民航等将根据天气情况采取安全应对措施,适时调整运输组织,请大家注意个人出行安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包括12306官方网站、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微信公众号等,关注相应车站的广播和公告,合理安排出行。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想请问商务部门,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做好市场保供,满足春节期间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

周明武: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满足春节期间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上,采取了以下措施:

在市场保供方面,商务部门制定了市场保供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从开展保供企业认定、畅通值班运输投放、科技赋能等十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比如,我们组织认定了一批商场超市、生鲜电商重点保供企业,这些企业着力解决市场保供“最后一公里”、送达“最后100米”问题。同时,我们建立了市场供应监测的通报机制,动态跟踪市场供应情况,确保节日期间米面油、肉类、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

在促消费方面,我们组织各商圈、商超企业和生鲜电商“春节不打烊”,线上线下照常营业。鼓励市民参加网上年货节,积极参与“圳式年夜饭”“圳式好年货”“线上迎春花市”等五大新春系列活动。鼓励市民参与消费帮扶,借助过年的消费,丰富过年的消费商品,参与消费帮扶年货直播带货周等这些活动来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我们市区商务部门和市场主体也聚焦“四大板块”,突出一些特色的消费活动,主要是餐饮消费、家装家居、汽车消费和冰雪消费等。各区推出各具特色主题活动,比如:福田区今年2022年有一个“福田有礼”,发放2022万元红包;罗湖区推出“包罗万象”黄金专场红包;盐田区发放1000万旅游消费券;南山举办“美好生活节”;龙华区推出“新春美食红包”;光明区有“光明集五福”等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有真金白银的投入,为市民发消费红包。详细信息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市区各级商务部门和各大商超、购物中心网站或公众号等渠道详细了解。

在疫情防控方面,继续抓好商场、超市等领域的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加强针的疫苗接种,按照市有关要求继续加大力度。另外,督促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包括要把好体温检测、扫码和口罩佩戴关,做好限流限距,工作人员要配齐必要的防护用具。同时,毫不松懈抓好商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抓好进口冷链、跨境电商国际邮件等重点产品的消杀工作,加强商圈、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等现场管控、人流监测、应急保障,确保安全。在这里,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进出商场、超市、餐饮等经营场所,自觉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尽量采取移动支付方式,保持良好公共卫生习惯。

谢谢大家!

记者:广东台记者提问,想提问市场监管局的陈局。许多市民都非常关注进口冷链食品和农贸市场供应,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有哪些保障举措呢?尤其是在春节期间。

陈建民:感谢您的提问,市民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在进口冷链食品管理方面,我们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进口冷藏水果疫情防控。深圳市作为水果进口大市,今年1月以来,我们全力排查了全市进口冷藏水果首次开箱消毒作业点,针对消毒作业点和终端销售环节出台了防控措施,同时督促企业抓好落实。二是强化集中监管仓防控。2020年8月18日,我市在全国首创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龙岗),2021年12月1日,我市新增第二个集中监管仓(盐田),对所有进口冷冻食品件件消毒、批批检测,全面加强产品外包装、内包装及食品本身的消毒与检测。集中监管仓的处理能力从之前每天80货柜提高到每天140货柜,处理能力占全省41%,居全省前列。

在农贸市场的保供稳价方面,我市307家农贸市场,有241家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保供稳价措施上,一是建立稳定供应渠道。我们与广东、云南、湖南等9个省份农产品主产区签订应急保障供应协议,并对产地、规模、产量、生产周期等信息进行系统性备案,发生紧急情况时可迅速调动协议基地供菜到深。二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我们制定的《深圳市极端情况下农产品保供稳价应急预案》,分别针对“进不来”“不能分”“送不达”等极端情况,准备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三是选取应急集散场地。我们将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并现场踩点,暂定在临深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谢岗、沙田等7个农产品应急接驳站点。四是开展价格变动监测。在全市11个辖区确定11个监测点(含农贸市场、超市),选择肉、蛋、鱼、菜18个品种,每天对其价格变动情况进行监测,由专人收集汇总分析,及时掌握重点区域菜篮子价格变动情况,以便采取有效措施保供稳价。

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持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所有食品必须经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市场销售。在春节期间,重点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单位、网络订餐平台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大对食品供应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和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放松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倡导控制就餐人数和餐位距离,坚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切实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记者: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的记者,逛花市、游公园是深圳市民过年必不可少的活动,请问城管部门,春节期间准备了哪些相关活动?对参与活动的市民有什么防疫要求呢?

冯增军: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春节前后,我们在落实好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放花市、公园以及部分游览线路。

花市方面,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将一直持续到本月31日。全市购花点共350个,临时购花档位超过2000个。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我们更鼓励线上营销、无接触配送等模式,“线上花市”已在各大外送网络平台上线。“云”购花成为今年年花市场新时尚。

公园游园方面。春节期间,除了大家熟悉的莲花山、深圳湾、滨海文化公园和红桥公园等一批网红公园外,市民朋友们还可以去园博园茶花园、荔枝公园寄趣园内赏茶花;去大沙河生态长廊和人才公园赏紫花风铃木;还可去香蜜公园和宝安区全新打造的松岗月季园欣赏花月季;洪湖公园的落羽杉也正值最佳观赏期,景观将持续至二月中旬。此外,炮仗花、火焰木、洋紫荆、洋红风铃木等植物也在花期。

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山海连城”计划目前已建成181公里郊野径。其中2021年底建成开放的深圳东部郊野径-三洲田段,串联起三洲田森林公园的梅园,周边的半山公园带、红花岭水库和马峦山瀑布等,还途经庚子首义旧址和多个古村落,是一条自然生态又颇具人文气息的游览线路。

公园同时做好便民服务保障工作。目前22个市、区公园已经划定了帐篷区,在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9个公园设置了11个轻餐饮服务点、还有各类书吧、儿童乐园及游玩设备等都将有序开放。

市民想了解更多游园资讯,可直接关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获取详细信息。

游园注意事项。节日期间,我们倡导市民朋友绿色出行,市公园管理中心已联合深圳巴士集团,在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和中心公园运行公园巴士。运营时间为周末和节假日9:00至18:00,票价仅需1元钱。

另外提醒开车出游的市民朋友,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等6家市属公园,如需停车,务请提前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同时积极配合路面执法与引导。

公园游玩不忘疫情防控。节日期间我们将在各大公园设置防疫卡点365处,通过入园体温检测、客流实时监测、动态限流、增加园区消毒保洁频次等举措,严格做好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市属各公园将利用热力图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动态实施限流措施,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的游园环境。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中新社记者,今年春节假期不少市民选择留深过年,我想问文体局的陈局长,这期间深圳安排了哪些值得期待的文体旅游活动供市民游客休闲选择?

陈绍华:感谢记者的提问。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景区在实行预约和现场控流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基本上均有序开放不闭馆,市民朋友们前往,可通过各场馆、景区官方网站、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提前预约。

一是公共文化场馆:春节期间,深圳市内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大部分公共文化机构,将有序开放,并组织历史文化展、图书展、美术作品展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节日期间,所有场馆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采取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总量控制人流、科学引导客流。观众入馆参观,需全程佩戴好口罩,并配合测温、出示健康码,健康码为绿码方可进入展馆。

二是体育场馆设施方面,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黄木岗网球中心等各类体育馆,春节期间均将开放。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市民必须提前预约才可进入,在运动场地休息时,注意相互之间请保持距离,切勿扎堆聚集。

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在线上举办40多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内容涵盖棋类、桥牌等智力运动项目,以及电竞、户外运动项目等11个线上赛事。同时还推出太极拳等14项居家科学健身指导视频,让更多市民足不出户也可以锻炼身体。今年春节恰逢冬奥会,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媒体和网络欣赏精彩的冬奥比赛,深圳也将举办系列的高端赛事,包括2022年深圳迎新贺岁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明星邀请赛,以及2022年深圳贺岁杯象棋特级大师快棋邀请赛、围棋世界冠军邀请赛等,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

春节期间,各区迎春活动精彩纷呈。其中,福田区将举办“2022年福田迎春灯会”“新春网络健身大联欢”;宝安区将举办“金虎贺岁·过大年”线上活动;龙岗区将举办 “不服来挑战之居家健身”线上赛事;龙华区将举办“乐在龙华”新春印象活动等。

此外,各大景区和特色文化街区也有多场特色活动值得期待。深圳野生动物园的“虎年生肖文化节贝乐虎新春游园会”,深圳世界之窗第四届国际街头艺术节,锦绣中华的“春节花车大巡游”“灯会嘉年华”等精彩活动,欢迎市民朋友们前往。

关于活动与赛事信息,广大市民可通过各级文体旅游部门和各场馆、景区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详细了解。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绍华副局长有关春节期间文体活动的答问,也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01·07”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经历了一轮三起疫情,到现在是23天,疫情处置工作已经基本告一段落。这是我们一跨入2022年就面临的一场遭遇战,所有的人都要交出答卷。我想,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如果不是经历这一番共同战疫的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我们可能不会意识到,我们如此深爱着这个城市,这座城市如此值得被爱、值得相信,值得为之付出和打拼,值得居住在其间的人相亲相爱。深圳在这次疫情中被称作“摘星”之城,我们要向所有的市民致敬,感谢所有市民的付出,我想每个人都是“摘星人”,只要相信和付出,你就是深圳力量,就是深圳速度、深圳温度。

当前,本轮疫情基本告一段落,但是常态化的防疫仍然不容松懈,我们仍然要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运动,勤消毒清洁,保持社交距离,特别是春节期间的聚会要控制一下人数,也要做好防疫工作。再过两天就是春节,深圳为您准备了满满的年味儿,祝愿大家开开心心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祝愿大家虎年吉祥,虎虎生威,阖家幸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