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绿色工地 光明区吹响扬尘治理行动号
2021-12-02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观摩绿色工地 光明区吹响扬尘治理行动号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记者 林秋颖 麦乐瑶)打造绿色工地是光明区切实推动建设工程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辖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水平、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近日,光明区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绿色工地,共有10个项目获评。

光明区2021年第三季度绿色工地名单。

为提升辖区工地争优创先的积极性,扩大绿色工地影响力,继续发挥绿色工地引领作用,号召辖区工地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更多工地积极做好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组织辖区部分工地负责人,到第三季度绿色工地现场参观学习并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

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

“我们工地严格按照‘6个100%’要求,进行工地扬尘治理。工地安装了环境监测仪,实时获取PM2.5、PM10等要素数据,方便及时掌握工地的空气质量状况。”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此外,工地还自备了洒水车,对工地出入口左右200米实行“门前三包”(即包环境卫生、包市容环境秩序和包监管),高频次开展工地外道路洒水冲洗作业,减少工地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地还安装了循环用水设备。冲洗车辆的废水会通过管道自流到储水池,储水池的水经过过滤沉淀,又可以再次用来冲洗车辆。“这样做每个月的水费减少了两到三万元,既节约又环保。” 项目负责人说。

高频次开展工地外道路洒水冲洗作业。

座谈会上,光明管理局介绍了绿色工地创建要求、标准,并鼓励辖区工地向绿色工地学习,落实工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扬尘防治工作,并积极参与绿色工地创建、评选,争当行业标杆。各工地负责人经过深入交流探讨、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对打造绿色工地的理解和认识,并表示将借鉴绿色工地经验做法,切实落实工地主体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争取在辖区绿色工地名单中榜上有名。

高标准做好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严要求打造光明区工地新面貌,持续提升辖区群众对光明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光明区出台了工地扬尘防治相关文件,明确了扬尘整治标准;并持续开展“开工第一课”全覆盖培训,强化现场帮扶指导,提高工地“基层自治”能力。通过“建机制、强培训、严执法、树典型”的一套组合拳,全面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改善辖区大气环境质量。

与此同时,光明区综合运用无人机、尘负荷走航车、颗粒物激光雷达等科技手段,依托工地智慧化监管平台,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此外,光明区每月评选“十优”“十差”工地,每季度评选绿色工地,针对差的工地采取责令停工、红黄警示等措施从严处罚,对优秀的工地给予奖励。全面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打造更多“绿色工地”行业标杆,凝心聚力守卫光明的蓝天白云。

工人清洗泥头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