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33期|​忽略适老化的智能,并不是真的智能
2021-11-30 19: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33期|​忽略适老化的智能,并不是真的智能

人工智能朗读:

爷爷用原价给我买了4个蛋挞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老年人跟不上科技发展,在数字时代成了数字“弃儿”,生活办事需要花费比年轻人更多的时间、金钱、心力,有的时候,老人家跨不过那道数字鸿沟,甚至寸步难行,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如今,不少商家实现了智能化点餐,就取消了人工点餐,有的客服用上了智能语音,就裁撤了人工服务,更有甚者用上了移动支付就拒收人民币。迷信所谓“智能化”,把智能改造变成缩减成本、限制用户的“只能化”改造,这其实是走上一条弯路。科技高速发展,社会意识、人文关怀、法律制度没有跟上,就好比超速驾驶还不系安全带,或许可以车辆一时更快进发,但很可能就把无辜路人碾压在车轮之下,车辆也可能因此损毁。智能化本是服务于人,现在某些智能化却给一部分人带来了麻烦,可谓本末倒置。

商家智能化转型,值得点赞,但不能以牺牲老人、残疾人、儿童等群体利益为代价,必须坚守社会公平的底线,也不能成为裁撤员工、压缩服务的伎俩,更不能被垄断性互利网平台绑架。相关立法应该及时跟上,给智能化限限速,让旧有的生活方式得到尊重,须知,我们本可以进步得更加优雅。

当前,也有有识之士在推动适老化,政府和一些商家积极响应,取得了一定成果。智能化之所以能称得上智能,不是因为它具有高深的、常人难以理解的科技。智能手机出现前,相信大部分人也不知道造手机的原理。真正的智能是可以为人类思考,提供“傻瓜式”服务。没有适老化的智能,其实称不上真正的智能,因为它并不能替老人家思考。就拿买蛋挞这事儿来说,现在,有些商家把优惠有意无意隐藏得很深,别说老年人,就是年轻人也常常搞不懂优惠在哪,这就是拿智能化来打马虎眼,可以说很“不讲武德”。老人家来点单,就该清楚明白地标识出优惠,并且一键就能享受到优惠,或者只要购买了蛋挞,就可以自动享受优惠,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化。

从老人的视角看问题,没那么难,但需要用心,也需要有责任心。前不久,深圳政府就和一家网约车企业合作,推出了适老化网约车上车点,老年人只用一键即可自动定位、自动下单,网约车就会来站点接客,上车之后老人再说去哪里,化解了老人打车难的问题。这样的适老化实践,才是真正的智能化生活,让人感到十分舒适,希望可以再多一些。


文字:王森

主播:陈致远

剪辑:梁煖

相关报道:

扫码点餐取代人工点餐 互联网生活真的更便利了吗?

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太困难 这一群人成为万能帮手

老人不会扫码被公交车拒载!快进的智能时代,请等一下跑得慢的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32期|封丘师生呕吐腹泻事件 ,这些问题亟待厘清

深网观察 第531期|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活动收款,要防止误伤路边摊和小商贩

深网观察 第530期|良法善治,需要法外容情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