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至坪山区的首条地铁线路14号线,携俩关键节点来报道!
2021-11-30 07:45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延伸至坪山区的首条地铁线路14号线,携俩关键节点来报道!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8日,随着沙田站、朱洋坑站、坑梓站400v成功送电,标志着地铁14号线首调段实现400v电通。

这为首调段车辆、信号、通信、照明、通风空调、给排水等地铁用电设备,提供了电力供应。

为确保首调段送电成功,项目部克服了交叉施工作业多、工期紧、材料到货晚、组织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确保了首调段安全送电。

岗大区间“长轨通”

11月28日,随着清水河站右线最后一个钢轨接头焊接合拢,地铁14号线轨道工程岗大区间(即“岗厦北站~大运站”)实现“长轨通”。

这提前2天完成既定节点,为下阶段“全线轨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长轨通”就是利用铺轨焊接设备,将铺设在地铁隧道若干25m长的轨道一根根连接起来,成为一根通直的长轨道。

自2020年12月18日在出入段线正式首铺以来,施工单位克服了工期紧张、长大区间多、线长面多施工风险大、交叉作业多等困难,投入国内先进的新能源轨道车、铺轨车、罐车、焊轨机等铺轨设备,完成正线双线及出入段线整体道床铺设约56.6km,停车场无砟轨道约11.3km,无缝线路累计焊接接头4186个。

14号线工程采用预制轨道板技术,建设了深圳地铁首个轨道板智能预制配送中心,大大降低了现场混凝土的浇筑作业量,极大地提高了工程质量品质。

地铁14号线

一条贯穿坪山、龙岗、罗湖、福田的东部快线

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中东部首条线路,起始于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是延伸至坪山区的首条地铁线路。

线路全长约50.34km,设车站18座,主变电所4座、1座车辆段和1座停车场。

△地铁14号线线路示意图(站点以实际运营为准)

车辆编组为A型车8节编组,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最高设计速120km/h。

△14号线靓车“小黄”

截至目前,全线正线轨道板铺设已完成99%,铺轨完成96%(除大运—肿瘤医院站右线外,全线实现长轨通)。

其中,常规设备安装装修完成63%;车辆段已接车;聚龙主所已完成110kV电通。

预计2022年坪山、龙岗人就能坐上14号线噢。接下来还有“轨通”“电通”“热滑”“试运行”等重要节点,让我们一起耐心地等待~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