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32期|封丘师生呕吐腹泻事件 ,这些问题亟待厘清
2021-11-29 2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32期|封丘师生呕吐腹泻事件 ,这些问题亟待厘清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河南省封丘县“30余名师生餐后集体呕吐腹泻”“校长痛哭称换不动送餐公司”成为网民热议话题。据报道,目前除3名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外,其余师生身体状况均已正常,涉事学校教学秩序正常,涉事公司已被停止配餐业务。

此次事件中,大众的视线主要聚焦在五个问题:哪个食物有问题?为何不换涉事配餐公司?招投标有无‘猫腻’?涉事配餐公司管理水平怎么样?涉事配餐公司无证经营是怎么回事?

学生的健康是重中之重,梳理目前公开的信息,有不少疑点。涉事配餐公司此前使用的 都是新鲜肉,为何在11月23号换成了冷冻肉?据学生反映,自从换为涉事公司,午餐质量明显下降,有学生吃出过机器零件,也有学生吃出过虫和塑料管。

涉事配餐公司今年2月份就已经注销,曾两度被罚,且注册地居然为酒店,这样一家槽点密集的送餐公司究竟如何中标,用“符合招标程序”来解释,实在不能服众。出现集体呕吐腹泻事件后,痛哭称换不动送餐公司的王校长收获大批好感,现在也被爆出曾与其他配餐公司签下一份20年的排它合同,虽然王校长解释称自己与承包商并没有利益往来,但是在舆论场的形象已经是大反转了。

真相到底如何?午餐变成“问题餐”,究竟是如何流向学生餐桌的?其中涉事企业与学校的纠葛,里面是否存在某些利益往来,都需要好好查一查,不能一出事就拉扯,相互指责对方都不干净。良心不能坏,校园餐更不能“肥”了某些人的口袋,社会最关切的,还是学生的健康保障以及出事后的处理应对机制。

封丘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县里已为戚城中学挑选了新的餐饮供应方,相关工作已经展开,保证师生可以吃上放心的热乎饭。干净卫生、有营养是学生餐的必备要求,我们期待调查结果尽快发布,也希望新的餐饮供应方是一家持证上岗、手续齐全、设备完善、技术成熟且人员都有相关从业资质的公司,别是急匆匆,到最后又是问题不断。

此次事件暴露出当地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一些管理漏洞,应借着此次事件,县城内其他学校的配餐公司有没有类似的猫腻,举一反三,也好让其他家长放心。


文字:梁煖

主播: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新华社调查:学生餐后呕吐,为何换不掉涉事配餐公司?

学生餐后呕吐腹泻校长痛哭,涉事公司称中标合规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31期|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活动收款,要防止误伤路边摊和小商贩

深网观察 第530期|良法善治,需要法外容情

深网观察 第529期|封禁违法失德艺人,干得漂亮!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