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图布克家族”来啦!深圳图书馆新媒体IP形象发布
2021-11-28 20: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图布克家族”来啦!深圳图书馆新媒体IP形象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文 齐洁爽/图11月27日上午,深圳图书馆新媒体IP形象——深图布克家族(BOOK FAMILY)正式亮相第五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成为鹏城金秋阅读盛宴的的一抹亮色。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增强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进市民的“图书馆意识”,深圳图书馆着力打造新媒体文化品牌形象,于今年6月启动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新媒体IP形象设计作品。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共征集作品134件,其中38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总评,最终,参赛作品《阅阅/乐乐》(作者:杨贵翔)赢得认可摘得桂冠,经过优化设计,最终成为深圳图书馆新媒体IP形象。该IP形象具有鲜明的形象特点,造型生动、色彩和谐,易形成视觉记忆,便于应用与传播;体现出新颖的设计理念和创意思想,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文化内涵,富有拟人化的性格和故事背景。

“深图布克家族”是住在深图、与书结缘的一家子,喜欢一切与阅读相关的事情,是读书人的阅读伙伴。当然,这一家子也都是不省事儿的主儿,他们在和书、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故事,或温暖、或有趣、或稀奇,但他们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使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一直都是书的守护者、知识的传播者。“深图布克家族”共有6位成员:

布Sir,人称Bruce,深图布克家族的守护者,阅读推广人,热爱健身,乐于助人,喜欢一切与图书馆有关的事物,热衷于筹办各类阅读活动,是深图布克家族的门面担当;

布Lady,家族的信息使者,深图云上图书馆馆长,活泼可爱、走路带风、可盐可甜万人迷,热衷于研究前沿科技,擅长利用最新的技术将各类信息发送出去;

布灵儿,小小图书管理员,英文名Alita,是个爱看书的小屁孩,活泼又可爱,好奇心强,喜欢行侠仗义;

布小智,来自公元10000年的深圳图书馆第423号超级AI馆员,智慧、有求必应,有一天,意外进入时空传送通道,来到公元2021年的深圳图书馆,渐渐成为深图布克家族一员——布灵儿的哥哥;

布叨叨,一位聪慧又可爱的老奶奶,热爱研究的老学者,人如其名爱叨叨,深图忠实粉丝、资深志愿者;

小图丁,智能问答机器人,勤奋刻苦、直来直去、有求必答,是布Sir的得力机器人助手,同时也是布Sir形影不离的小跟班,有问必答,能快速响应读者咨询的问题,24小时值守,全年无休。

近年来,深圳图书馆积极融入全媒体服务大潮,推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融合,借助新媒体的优势和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扩大服务覆盖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融合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截至2021年10月底,深圳图书馆微平台用户数接近170万人,深圳图书馆“数字阅读馆”自2020年上线以来用户访问超过200余万人次。此次新媒体IP形象发布正是适应新媒体发展需求、创新品牌传播路径、培育优质文化产品的又一次新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深图布克家族”中的人物还融入了“元宇宙”等新兴概念,体现了图书馆服务创新形态与智慧生态的发展趋势。在“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现场,这温暖可爱的一家人吸引了许多读者驻足,纷纷与之合影打卡留念。据悉,一套32款“深图布克家族”主题表情包即将在微信平台上线,深圳图书馆新媒体IP形象衍生文创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