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特别报道: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七个率先”怎么做
2021-09-13 1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特别报道: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七个率先”怎么做

艾青律师:通过法治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提高案件审理效率

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艾青认为,“七个率先”分别从制度层面(法律规范)、管理层面(行政、司法)、社会层面(包括企业发展与居民生活),还有涉外机制(交流、合作)等多个角度全方位的提出了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方法跟路径。

她说,目前的中国正以“共同富裕”作为新的发展目标,因此我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也正在由增速优先转向兼顾公平转换。

作为深圳的居民,艾青律师最关注的是社会层面,也就是企业发展。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圳一直以来构建的科技型、创新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就要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

艾青律师建议,可通过法治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引导经济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防止过度投机行为,也是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

作为法律行业的从业者,艾青律师最关注的是深圳的司法环境。她注意到,深圳各级法院的案件量激增,如果一个案件久拖不决,是对司法公信力的伤害。因此,提高审理案件的效率也是司法公正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

张爱东律师:司法文明环境是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最重要的指标

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爱东律师最关注的是”七个率先“中的第3点,即”率先形成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他认为,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保障。司法环境的文明程度,直接影响到城市的营商环境,也直接影响人们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司法环境的文明程度也会大大增强人们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并且司法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具有很强的社会价值观引导作用。

所以我认为,司法环境是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最重要的指标,也是一切政策和社会秩序的守卫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