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特别报道: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七个率先”怎么做
2021-09-13 1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特别报道: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七个率先”怎么做

郑炫媛律师:建议政府职能部门与法院建立联网机制

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律师郑炫媛认为,“七个率先”从内至外、由上至下涵盖了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增强了法治建设的整体效应。

要实现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建设目标,“七个率先”缺一不可。郑炫媛律师的建议是:相关部门可以参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调取企业内档的方式,通过线上申请,以线上送达的方式,高效、便捷的完成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可以与法院建立联网机制。

郑炫媛律师解释说,目前向人民法院申请对被告的房产进行财产保全时,人民法院要求由不动产登记机关打印出具的房产信息,而不动产中心除法院出具的《案件受理通知书》外,仍要求必须由人民法院开具《补充材料通知书》或《律师令》方可调取房产信息。有可能导致因时间关系而财产被转移而无法执行,进而影响司法的公信力,也影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她认为,如建立联网机制,不动产登记中心可查询申请调取房产信息的案件是否真实存在而确定是否出示房产信息,即可预防非产权人信息非法泄露,也可提高办事的效率。

朱逸聪律师:法治建设要注重实效及时评估法治措施的效果

“‘七个率先’是非常高的目标。”朱逸聪律师是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他认为,这七个任务涵盖了社会建设、政府建设、司法环境、营商环境、人民群众满意度、涉外涉港澳法治交流等各个纬度,可以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完成“七个率先”法治建设任务,深圳的繁荣将有坚实的制度基础,对国内其他城市有示范作用,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有宣传作用。

七个任务中,他最关注的是”率先形成国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朱逸聪律师说,商业活动是整个社会的基础活动之一,而且商业的目标比较复杂、难以简单剖析,对商业体系的保护所需要的立法技巧、执法技巧、执法资源要求特别高。

“我建议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法治建设问题,要在某种程度上进行总结公开,即便短时间不能实现,亦可以作为对错讨论或目标存在。同时对法治建设要注重实效,及时评估法治措施的司法效果以及价值结果,务实稳妥的推进‘七个率先’的法治建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