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特别报道: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七个率先”怎么做
2021-09-13 1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特别报道: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七个率先”怎么做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2021年1月7日,深圳民法公园开园。(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9月10日,深圳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以法治建设的丰硕成果推动“双区”建设行稳致远。会上提出落实“七个率先”的重点任务。

七个率先,即①率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制度体系;②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③率先形成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④率先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⑤率先形成国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⑥率先健全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机制制度;⑦率先健全涉外涉港澳法治交流合作机制。

本期张玲说法,我们邀请了六位深圳律师,谈谈他们所理解的“七个率先”,以及如何实现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建设目标。


郑炫媛律师:建议政府职能部门与法院建立联网机制

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律师郑炫媛认为,“七个率先”从内至外、由上至下涵盖了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增强了法治建设的整体效应。

要实现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建设目标,“七个率先”缺一不可。郑炫媛律师的建议是:相关部门可以参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调取企业内档的方式,通过线上申请,以线上送达的方式,高效、便捷的完成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可以与法院建立联网机制。

郑炫媛律师解释说,目前向人民法院申请对被告的房产进行财产保全时,人民法院要求由不动产登记机关打印出具的房产信息,而不动产中心除法院出具的《案件受理通知书》外,仍要求必须由人民法院开具《补充材料通知书》或《律师令》方可调取房产信息。有可能导致因时间关系而财产被转移而无法执行,进而影响司法的公信力,也影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她认为,如建立联网机制,不动产登记中心可查询申请调取房产信息的案件是否真实存在而确定是否出示房产信息,即可预防非产权人信息非法泄露,也可提高办事的效率。

朱逸聪律师:法治建设要注重实效及时评估法治措施的效果

“‘七个率先’是非常高的目标。”朱逸聪律师是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他认为,这七个任务涵盖了社会建设、政府建设、司法环境、营商环境、人民群众满意度、涉外涉港澳法治交流等各个纬度,可以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完成“七个率先”法治建设任务,深圳的繁荣将有坚实的制度基础,对国内其他城市有示范作用,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有宣传作用。

七个任务中,他最关注的是”率先形成国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朱逸聪律师说,商业活动是整个社会的基础活动之一,而且商业的目标比较复杂、难以简单剖析,对商业体系的保护所需要的立法技巧、执法技巧、执法资源要求特别高。

“我建议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法治建设问题,要在某种程度上进行总结公开,即便短时间不能实现,亦可以作为对错讨论或目标存在。同时对法治建设要注重实效,及时评估法治措施的司法效果以及价值结果,务实稳妥的推进‘七个率先’的法治建设。”

刘亚娟律师:法治能创造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城市良性循环

作为一名在深圳执业十几年的律师,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亚娟律师深切感受到深圳的法治环境相比其他城市,更为公平公正。“法治方能创造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了,整个城市的发展会更加良性循环。”刘亚娟律师认为,“七个率先”对于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具有稳固改革开放成果、促进法治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七个率先”的重点任务,她最关注“率先形成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刘亚娟律师建议,可首先从如何提高司法效率上多多下功夫,配置与案件量相应的员额法官,进一步增加和优化便民措施,最好能统一设置畅通反映、交流问题的渠道。

黄志明律师:最关注法治政府建设让法在阳光下运行

“‘七个率先’对于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系统建设的意义。“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律师黄志明认为,”七个率先“从法治体系、行政、司法、城市格局、经商环境、人民群众参与度、对外交流等多维度为法治城市的建设引航,推动深圳再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法律人,黄志明律师最关注的是“七个率先”中的第2个任务,即法治政府的建成。黄志明对法治政府的理解就是,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政府作为权力管理者,当政府真正守法了,信法了,护法了,公民才会守法信法。”

要做到“七个率先”的落实,黄志明律师认为,关键在于运用好深圳的立法权,让一切规范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法在阳光下运行,在阳光下接受监督。

艾青律师:通过法治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提高案件审理效率

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艾青认为,“七个率先”分别从制度层面(法律规范)、管理层面(行政、司法)、社会层面(包括企业发展与居民生活),还有涉外机制(交流、合作)等多个角度全方位的提出了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方法跟路径。

她说,目前的中国正以“共同富裕”作为新的发展目标,因此我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也正在由增速优先转向兼顾公平转换。

作为深圳的居民,艾青律师最关注的是社会层面,也就是企业发展。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圳一直以来构建的科技型、创新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就要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

艾青律师建议,可通过法治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引导经济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防止过度投机行为,也是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

作为法律行业的从业者,艾青律师最关注的是深圳的司法环境。她注意到,深圳各级法院的案件量激增,如果一个案件久拖不决,是对司法公信力的伤害。因此,提高审理案件的效率也是司法公正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

张爱东律师:司法文明环境是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最重要的指标

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爱东律师最关注的是”七个率先“中的第3点,即”率先形成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他认为,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保障。司法环境的文明程度,直接影响到城市的营商环境,也直接影响人们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司法环境的文明程度也会大大增强人们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并且司法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具有很强的社会价值观引导作用。

所以我认为,司法环境是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最重要的指标,也是一切政策和社会秩序的守卫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