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特别报道: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七个率先”怎么做
2021-09-13 1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特别报道: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七个率先”怎么做

刘亚娟律师:法治能创造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城市良性循环

作为一名在深圳执业十几年的律师,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亚娟律师深切感受到深圳的法治环境相比其他城市,更为公平公正。“法治方能创造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了,整个城市的发展会更加良性循环。”刘亚娟律师认为,“七个率先”对于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具有稳固改革开放成果、促进法治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七个率先”的重点任务,她最关注“率先形成全面彰显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环境“。刘亚娟律师建议,可首先从如何提高司法效率上多多下功夫,配置与案件量相应的员额法官,进一步增加和优化便民措施,最好能统一设置畅通反映、交流问题的渠道。

黄志明律师:最关注法治政府建设让法在阳光下运行

“‘七个率先’对于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系统建设的意义。“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律师黄志明认为,”七个率先“从法治体系、行政、司法、城市格局、经商环境、人民群众参与度、对外交流等多维度为法治城市的建设引航,推动深圳再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法律人,黄志明律师最关注的是“七个率先”中的第2个任务,即法治政府的建成。黄志明对法治政府的理解就是,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政府作为权力管理者,当政府真正守法了,信法了,护法了,公民才会守法信法。”

要做到“七个率先”的落实,黄志明律师认为,关键在于运用好深圳的立法权,让一切规范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法在阳光下运行,在阳光下接受监督。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