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观测显示:全球面临洪水威胁的人口是2000年的十倍
2021-08-05 17:18
来源: 澎湃新闻

卫星观测显示:全球面临洪水威胁的人口是2000年的十倍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8月5日讯 8月4日发表于《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自2000年以来,由于气候变化以及人口迁移,受到洪灾影响的人口已增至2000年时的10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4日报道,科学家通过卫星观测建立的数据库发现,在过去的20年里面临极端洪水威胁的人口显著增加。

来自Cloud to Street、NASA、Google Earth和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卫星观测技术分析了全球洪水情况,绘制了2000至2018年间913次大型洪水的最大水位图,创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水数据库。

数据库表明,2000年至2015年,约有5800万到8600万人迁移至洪水易发区,这意味着面临洪水灾害的人口增加了20%左右。目前,已有32个国家正面临严重的洪水灾害,如果2030年前温室气体的排放得不到遏制,将有57个国家遭受这一威胁。

由于气候变化而加剧的基础设施失效,也会导致致命的后果。该数据库显示,由大坝崩塌造成的洪水发生率在2000年至2015年间增加了177%。研究人员特尔曼称,“如果大坝维护不当,就会变成巨大的危害,危及到很多人。”其中,低收入群体面临的风险最大。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在更容易遭受洪水侵袭、条件更差、成本更低的地区定居。

大多数洪水易发区的地图都依赖基于历史数据的洪水模型,但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这些模型的结果可能会有失准确。基于卫星观测的数据库对此进行了强化,使其更贴近实际情况。特尔曼对此表示,“到底哪些人会受到洪灾的影响,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

随着气候变化引发更加极端的洪涝灾害,特尔曼希望这一分析会促进决策者制定更加公平的气候适应措施。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菲利普·沃德表示,“我们需要确保有预警系统、疏散计划以及存在于弱势群体、政治官员与急救人员之间的良好沟通体系。”(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戚靖康

校对:刘威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