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56期|应急防汛大考中 深圳筑牢城市安全感
2021-08-05 15: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56期|应急防汛大考中 深圳筑牢城市安全感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收到的预警短信

深网评论员 王容

受到台风“卢碧”的影响,8月4日夜间,深圳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并伴7级左右短时大风,最大累计雨量109.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79毫米,均出现在罗湖区深圳水库。

我国暴雨标准是24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而深圳罗湖半小时内就下了相当于一天暴雨的雨量,这样短时间内的高强度降水,对深圳来说,无疑是一次应急处突能力的大考。深圳降水资源丰富,但属于灾害性天气多发区,每年汛期,台风、强降水等极端恶劣天气灾害,严重威胁市民生命财产安全,能否有效防治,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事关人民福祉,这次暴雨中,迅速到位的应急处置力量,有力保护了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受暴雨影响导致的积水路段和受困人员车辆,警力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开展救援,受困人员全部得到及时安全的转移,积水达40公分的某路段,20分钟就恢复通行。这样的快速处置,出现在深圳多条路段,应急、交警、水务等多部门快速反应、通力协作,让城市在短时间内恢复秩序,做到了把问题真正解决在萌芽之际、成灾之前,让市民的安全更有保障。

深圳在这次应急处突能力大考中的突出表现,离不开深圳应急管理体系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近年来,深圳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预警方面,推进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建成全市统一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预警信息1分钟之内可传达至市民。准备方面,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159处,形成以海堤、挡潮闸等设施为主体的防潮工程体系。响应方面,强化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将责任分解到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格,打通应急“最后一公里”;上线“智慧三防”应用系统,形成事前有预警,事中有决策,事后有应急指挥的全过程三防业务体系。同时,出台一系列安全条例,构建完备的法规政策保障体系,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汛期是深圳应急处突能力的又一次“练兵时刻”,唯有时刻保持良好的“应考”状态,才能在灾害面前游刃有余。政府多部门合力防灾之外,市民也要提高安全意识,学习自救知识,降低可能遇到的灾害风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深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引领,正不断探索超大型城市安全发展新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丰富、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足。


相关报道:

台风“卢碧”影响深圳现大面积降雨 雨停后半小时积水均消退

半小时砸下一天的暴雨量,积水快速消退,记住这些身影!

应急科普 | 图说:雨季交通出行这样防控风险!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55期|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不能“一禁了之”

深网观察 第454期|让鼓励维权成为控制噪音源头的利刃

深网观察 第453期|疫情有反复 防疫要如一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