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校怎么选?填报指南请收好
2021-06-28 08:13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高校怎么选?填报指南请收好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郭宇立)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于6月27日开始。今年,深圳各高校招生情况如何?都有哪些新增专业?深晚记者为考生们整理了深圳各高校今年的招生人数以及新增专业,快快来看看吧!

深圳大学:

取消提前批招生,本科计划招生6950人

为适应新高考改革,深圳大学今年在招生模式上也进行了较大改革,除了取消往年的提前批招生,还在院校专业组分组、招生专业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设置。

据悉,今年深大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共6950人,较上年增加200人,招生范围首度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其中,广东省内总计划5248人,包括本科批普通类4988人,以及重点高校面向广东贫困农村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260人(较上年增加100人);广东省外总计划1419人(较去年增加300人),省外生源占比超过20%;其他类计划283人。

据了解,今年深圳大学从为考生着想的角度出发,不同于其他高校,在院校专业组设置上,主要以学院(部)为单位,同一专业组内的专业(类)高度相关,避免跨学院(部)学科“组团”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予考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鼓励考生以兴趣为导向选择专业,帮助考生“锁定”感兴趣的领域。

南方科技大学:

计划招生1160人,广东省能力测试采用线上机试方式进行

南科大建立了以学生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自主测试成绩为根据的“631”模式综合评价录取体系,2021年是南科大第十年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选拔优秀学生。2021年,南科大面向23个省份计划招生1160人,其中20个省份能力测试采用“机试+面试”方式进行,为配合疫情防控,广东省能力测试采用线上机试方式进行。

报考该校的考生需参加南科大自行组织的能力测试,须在高考提前批次或综合评价试点高校相应批次(以省招办志愿填报文件为准)第一志愿填报南科大。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取得综合评价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本科第一批省最低控制分数线(或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普通类统招提前批次招收约1300人

据悉,2021年,港中大(深圳)除了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福建、江苏六个省(市)实行“综合评价”招生以外,还在全国22个省份投放普通类统招提前批次招生计划,共招收约1300人。

经过七年多的发展,港中大(深圳)学科建设已逐步完善,现有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数据科学学院、医学院和音乐学院七个学院和一个研究生院,开设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商务、市场营销、电子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翻译、应用心理学、英语、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药学(新增)、生物科学(新增)、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工程、临床医学(新增)、音乐表演(新增)22个本科专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继续采用“精华小大类”开展招生,本科计划招生1375人

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划面向广东、福建等全国21个省份招生1375人,计划数与2020年持平,今年该校将首次在陕西投放招生计划。

今年,该校继续采用“精华小大类”开展招生,共设13个招生专业(类),包含15个专业方向,即:机械类、材料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经济学类、自动化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建筑类、电气类、数学类、工商管理类、能源动力类。每个专业(类)暂含1至2个专业(方向),共15个专业(方向)。

在实行“3+1+2”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比如广东、福建、湖南、河北等,除了个别专业外,绝大多数专业类别要求考生选考科目首选物理。在实行“3+3”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比如浙江、海南,除了经济学类不设选考科目限制外,报考其他招生专业(类)的考生也必须选考物理。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继续采用综合评价的录取模式,计划招收670名本科生

今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新增4个招生省份,共面向18个省份招收670名本科学生。招生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学、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具体招生计划详见生源省份公布的专业目录。

2021年,深北莫在基于高考成绩的基础上,继续采用综合评价的录取模式,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60%)、学校测试成绩(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高中会考)成绩(10%)”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考生须参加并通过该校组织的学校测试,全部在提前批次录取。

深圳技术大学:

今年拟招2865人,新增8个专业

深技大2021年计划面向广东、黑龙江、辽宁、甘肃、陕西等15个省份招生2865人,今年新获批的8个本科专业将首次招生。

与去年相比,深圳技术大学2021年招生的省份、人数都有较大的增幅。去年深技大招生总人数为1600人,2021年增至2865人。其中,在广东省招生人数最多,为2441人。

在招生专业上,今年深技大将新增8个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药学、艺术与科技和英语。至此,深圳技术大学本科专业总数增至26个,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和文学5个学科门类。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

招生与中大其他校区一致,今年拟招本科生1781人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招生与中大其他校区一致,属同一个招生代码。今年,该校区面向全国各省份计划招收本科生1781人。

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建设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材料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农学院、生态学院共10个学院,今年暑假将全部搬迁进深圳校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建设项目也将在今年底全部建成交付使用。此外,中山大学在深圳校区新建集成电路学院、先进制造学院、先进能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商学院、理学院6个学院。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

今年本科招生327人,与暨大属同一个招生代码

今年,暨大深圳旅游学院实行校区化建设。学院下设旅游管理、电子商务、英语、酒店管理四个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高尔夫管理方向)、电子商务、商务英语、风景园林7个专业(方向),在校本科生近1500人。2021年,暨大深圳旅游学院计划本科招生327人,广东省内招生72人。暨大深圳旅游学院与暨大属同一个招生代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计划通过普通高考招收4502人,共81个专业

深职院2021年夏季普通高考面向广东、辽宁、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16个省份招生,其中山东是今年新增的招生省份,总共计划招生4502人。此外,深职院2021年招生专业81个,招生类别有物理、历史、美术、音乐、广播电视编导五类。

2021年广东省夏季高考将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考生填报志愿由以院校为导向转变为以专业组为导向,在充分考虑考生专业意愿的基础上,深职院专业组分为物理类4组,历史类3组,音乐类1组,美术类1组,广播电视编导类1组。

在专业布局上,深职院85%以上专业对标深圳四大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今年,新增集成电路技术、区块链技术应用2个招生专业。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夏季普通高考计划招生1186人,共48个专业

深信院2021年面向广东省内(含深圳市)专科招生5292人(含学考、“3+证书”、自主招生、三二分段、普高招生),其中今年夏季普通高考计划招生1186人。

今年招生专业为48个,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工业软件开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汽车智能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工业设计、无人机应用技术,同时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合并为大数据技术专业,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与智能产品开发合并为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专业,复招微电子技术专业,停招旅游英语、汽车电子技术和电子测量技术与仪器3个专业。目前,该校已完成学考招生、“3+证书”招生、自主招生及三二分段,共录取4106人。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