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 与民同行 | 政协委员窦志铭:在深圳改革开放中书写中国职业教育
2021-06-25 11:11
来源: 深圳政协

百年辉煌 与民同行 | 政协委员窦志铭:在深圳改革开放中书写中国职业教育

人工智能朗读: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中开展“百年辉煌,与民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活动,以政协人的故事和心声,歌颂百年大党的历史性成就,抒发爱党爱国之情。

(作者 窦志铭 配音 陈致远)

在深圳改革开放中

书写中国职业教育奇迹

窦志铭

市政协委员

1997年香港回归不久,我入职了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深职院。26年来,我经历了这所学校从一所初创的大学,奇迹般地发展成为我国高职教育的领头羊、成为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的过程。

初入职业教育

初到深职院时,学校才刚刚建立3年多。那时,我国的高职教育刚刚起步,全国同行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高职教育该怎么办?”。当时我印象最深的是学校党委提出的“深圳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我们的专业就办到哪里”的创新理念。于是,学校党委带领学校全体员工,从无到有,创建了中国高职教育办学模式。

创新人才培养

2006年后,深圳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学校开始探索实施“文化育人、复合育人、协同育人”系统改革,形成了“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学研用立体推进”的办学模式,确立了“德业并进、学思并举、脑手并用”的人才培养目标,继续引领中国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构建了内涵发展的“深职模式”,开启了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时代。我自己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也随之加深,对职业教育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体会也越来越深。教育必须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学校培养人才必须与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必须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弘扬五四精神

二十多年来,学校从在西丽的一个校区,发展到留仙洞、西丽湖、官龙山、华侨城、凤凰山五个校区,14个二级学院,80多个招生专业。校园周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留仙洞校区对面入驻了中兴、大疆等一批知名企业,校区间官龙村的小工业区,已经升级转型为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和直播基地。学校的发展目标也变成要率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圳模式”。

回想学校取得的成绩和自己的进步,我们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是深圳这座城市创新的基因赋予了我们创新的力量,一切的功劳和创新成绩都源自深圳这片热土。

来源 |科教文卫委工作处

审核 |赵文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