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28期|“合格质量”最应该是网红奶茶的标配
2021-06-25 19: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28期|“合格质量”最应该是网红奶茶的标配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梦马

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奶茶简直是996工作里的续命神器。有的网民还调侃,“体重不会因为少喝一杯奶茶而减轻,但是快乐会”“没有什么事情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杯”……

喝奶茶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年轻人在普遍焦虑的状态中,爱自己、享受生活的一个方式。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现制奶茶市场规模由700亿元增至1136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3400亿元。还有调查显示,约76.1%的消费者每月会在现制奶茶上进行1-5次消费。

这些奶茶真的能为年轻人带来舒适美好的体验吗,精美的奶茶背后是否潜藏有安全的危机?监管部门的抽查或许能够回答这个问题。近日,绿色茶饮开始火遍网络,“泰绿”“泰式柠檬茶”等网红饮品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然而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这些产品展开的专项抽检中,20批次样品中有15批次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日落黄。

奶茶是年轻人享受生活的一个个小小出口,这个出口也成为了商家盈利的新风口,不仅巨头资本加速涌入,中小创业者也在趁机入局。而为了抓住消费者,获得更大利润,不少商家不断优化奶茶的包装、更新奶茶的宣传概念、美化奶茶店的装潢,反而忽略了奶茶的质量。

目前茶饮赛道极为拥挤,竞争已进入下半场,采用直营模式的茶饮品牌通过迅速扩张、门店增容来提升盈利规模,中小创业者们似乎也只能用同样低的成本来吸引消费者,但这种“内卷”式竞争也为奶茶门店的管理问题埋下了伏笔。

对于当前这种市场现象,相关部门更应加大监管力度。例如,深圳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持续开展“泰式茶饮”等网红饮品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全市各类售卖自制泰式柠檬茶饮料的餐饮单位,确保深圳夏季自制饮品市场质量安全,及时发现和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保障深圳人的喝茶安全。

而作为在茶饮行业迅速发展中获利的一方,各个奶茶品牌也应该抓紧优化产品品质、服务体系,坚守食品安全原则,获得消费者的真正认可,保持茶饮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消费者也应该擦亮眼睛,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的正规店铺购买奶茶、果蔬汁等饮品,饮用前观察饮品有无感官性状异常,选择时不要过度追求食品的外观。


相关报道

郑州蜜雪冰城35家门店被责令限期整改,3家立即停业整改

奶茶涨价了!二十元一杯的快乐,它配吗?

深网测评⑳|“好喝又排毒”?记者亲测新晋“网红”油柑果汁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27期|@所有宝安居民,疫情面前都好样的!

深网观察 第426期|深圳职工“娘家人”的柔心硬举措

深网观察 第425期|健康码上线新皮肤,“小瑞兽”背后有大温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