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 走进深圳“泡在海洋里”的图书馆
2021-06-08 07:51
来源: 深圳晚报

今天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 走进深圳“泡在海洋里”的图书馆

人工智能朗读:

▲“泡在海洋里”的图书馆——盐田区图书馆。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原标题:这是“泡在海洋里”的图书馆

今天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深晚记者带你走入盐田区图书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6月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圳是一座与海相伴的城市,而在深圳盐田,有一座被读者称为“泡在海洋里”的图书馆——盐田区图书馆。今年的“世界海洋日”,盐田区图书馆推出线上主题活动,为读者普及海洋知识。

image.png

▲盐田区图书馆海洋风满满。

在图书馆畅游“海底世界”

走进盐田区图书馆,仿佛走进了一个海底世界,海洋元素无处不在。在馆内的海洋文化园,读者可以通过海洋科普展示、互动体验、4D影院等了解海洋世界,观察奇妙的海洋动植物,体验炫酷的水上帆船运动,与海互动。

除了颜值高,盐田区图书馆还是“智慧型海洋文献特色图书馆”,自2007年起,已将海洋文献作为特色馆藏进行收集。截至目前,海洋类图书1.6万册,同时收藏有全套52册的《中国边疆史志集成——海疆史志》《清廷三大实测全图集》《中国航海史基础文献汇编》《郑和下西洋资料汇编》等典籍,是反映古代海洋、古代舆图和现代海洋研究的珍贵资料。

盐田区图书馆建设了全国首个海洋专题类资源联合目录库,整合了1000多家图书馆的海洋馆藏资源信息,汇集了100万条海洋目录信息等,可为读者提供一站式的海洋信息检索、阅读、利用的服务。

image.png

▲盐田区图书馆海洋文化园。

线上触摸珍稀海图

盐田区图书馆重点收藏了古今中外特色珍贵海图450幅,如中国最早绘出大海的地图、最早绘出海上航线的地图、最早的海运专图等。盐田区图书馆还搭建了海图数交互式数字资源平台,将平时只能在海洋博物馆、收藏馆看到的珍稀海图数字化、掌上化。读者可以通过二维码分享海图资源,还可以通过有趣的互动小游戏学习海图知识。

目前海图数交互式数字资源平台系统已获得3项国家专利,并于今年获得了软件著作权。

作为特色文化品牌,盐田区图书馆“海洋文化系列活动”已经坚守了15年。近日,“山海之旅·走读盐田”活动入选了2021全民阅读典型案例。而连续举办十四届的“海洋文化论坛”,研究课题从探讨海洋文化发展到中国海权维护,外延广泛、内涵多样,推出多年的“海洋文化副刊”也于去年上线喜马拉雅FM,用音频陪伴读者。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盐田区图书馆推出线上主题活动,公布2020年度“海洋知识小达人”、“声影台小锦鲤”等奖项获奖的小读者,开启新一轮海洋绘本声影台等,并为小读者们推荐优秀的海洋绘本。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