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探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多家中央省市媒体齐聚盐田
2021-04-23 0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探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多家中央省市媒体齐聚盐田

采访团一行走进中英街了解“一街四史”

探寻“一街两制”:

“特区中的特区”再迎发展新机遇

“一街之兴衰关乎国势,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中英街是一部浓缩的中华民族百年沧桑的历史,它见证了英国殖民主义瓜分和侵略中国的屈辱,也承载着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沧桑巨变的历史记忆。在博物馆馆员方剑辉的解说下,采访团参观了有着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香港国情教育基地、深圳市党员教育基地等诸多金字招牌的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通过丰富的史料,沿着中英街形成、变迁、发展的历史足迹,深入学习了解英国殖民主义瓜分和侵略中国和香港回归祖国的国情党史,以及改革开放后这个“特区中的特区”繁荣发展的巨大成就。

观古井、望古榕、探界碑、览浮雕、品读文化墙、瞻仰警世钟、参观博物馆、眺望海防线、探访回归广场……循着“一街四史”线路,采访团实地打卡,学习了解中英街百年沉浮的历史。“中英街是一部生动立体、耐人寻味的‘历史书’,这条路线发布后,将启迪每位来到中英街的市民游客,不忘民族屈辱,滋养家国情怀,弘扬民族气节,凝聚奋斗伟力。”中英街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王宗民向采访团记者表示,近年来,在保留商贸定位的同时,中英街已不再是过去以购物消费为主的单一性街区,而是提出“旅游、观光、购物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发展定位。其中,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已成为深港两地重要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以及深圳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

斗转星移一瞬间,阔步进入新时代。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热潮中,百年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扬帆再启航,全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致力于打造成粤港澳商贸旅游合作新平台。据盐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区将以“一街两制”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四个重要片区,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全力提升盐田全域旅游消费活力,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经过这一站的‘红色之旅’,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对中英街历史与发展有了深刻的了解,尤其是‘一核四区’建设规划的出台,这对于盐田区未来发展以及深港融合必将产生巨大助推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讲好‘盐田故事’,宣传报道好山海美城未来发展新面貌。”南方日报记者张秀娟说。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