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五一”高速免费!
2021-04-21 10:05
来源: 央广网、劳动报

定了!“五一”高速免费!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加班5天抵平时上班11天,劳动节加班费,你算对了吗?

为避免到景区“看人山人海”的尴尬,大家可以选择在假期加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在5月1日(劳动节)当天,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在5月2日-5月5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在5月1日当天加班,可获得三倍加班工资;在5月2日至5日加班,则可获得两倍加班工资。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加班工资是3倍还是2倍,都是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者月工资后另外支付的。

因此,按“5月1日当天三倍日工资,后4天两倍日工资”计算,五一小长假加班5天的工资,相当于平时工作11天所获得的收入。

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

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4天。

举例来看:某公司员工小王的月工资标准为6000元,按人社部规定月计薪天数为21.75天,则小王日工资为275.86元。小王5月1日当天加班,可获得加班费827.58元;如果小王5天全部加班,将获加班费3034.48元,相当于平时11天的日工资。

来源 |央广网、劳动报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