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地下“铁桶” 5条轨道交会!探秘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
2021-04-21 08:03
来源: 深圳晚报

8个地下“铁桶” 5条轨道交会!探秘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

人工智能朗读:

项目基坑东西向约100米宽,深约30米。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原标题:深晚记者探秘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

8个地下“铁桶” 5条轨道交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在深圳前海,一个规模庞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建设——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未来,5条轨道将在这里交会,其中,地铁1、5、11号线前海湾站已经开通,穗莞深城际线也在同步施工,港深西部快线正在积极规划中。位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桂湾中心位置的前海综合交通枢纽究竟长什么样?4月20日,深晚记者来到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带您一探究竟。

8个深基坑围护似铁桶,挖入地下6层

20日上午,深晚记者来到桂湾三路附近的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在离海边仅仅几百米的位置,深晚记者看到,一个地下大型交通枢纽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站在地面向下望,两个6层楼深的圆形大型深基坑已经全部挖完,由钢筋混凝土建造的6层地下空间已经初见规模。

据中建八局前海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负责人席薇介绍,这是T2和T4号基坑,T3号基坑在进行挖土作业,剩下的T1、T5、T6、T7、T8号基坑已完成围护结构施工。席薇表示,由于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包含深圳地铁1号线、5号线、11号线、穗莞深城际线及深港西部快线车站,是名副其实的“超级交通枢纽”,而这些交通项目全部都建设在地下,所以施工难度非常高。“整个枢纽项目共有8个地下深基坑。基坑东西向约100米,南北向约830米,深约30米。”

席薇告诉深晚记者,这个工程与正在运营的深圳地铁11号线前海湾站共用支护桩,基坑的深度比地铁站深10.5米,且紧邻正在运营的5号线、1号线,为了施工的工程不对旁边的地铁造成影响,在安全的检测方面特别严谨。“更重要的是,这里位于深圳西部填海区域,地层以淤泥为主,同时含有大量杂填抛石建筑垃圾,地层软弱,地质条件复杂,西侧600多米就是海水,地下水丰富。”

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基坑四周都架设了连续墙和各种支柱,这些坚固的支撑,让每个基坑就好像一个坚固的铁桶,既保证大坑不坍塌,也同时阻隔基坑外的和基坑内的水域联系。“但是,随着海边潮汐的影响,这个水平面下32米的大坑,最底层的位置还是不时会有地下水渗入。”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席薇说,工程人员在基坑内部设置了很多降水井,降水井用于在底板施工的时候,地下水进行抽排,通过地下水的抽排,保证底板施工的安全,以及后期地下室施工的安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