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口吸引力第一!百度地图公布《中国城市活力“年报”》
2021-04-18 23:15
来源: 澎湃新闻

深圳人口吸引力第一!百度地图公布《中国城市活力“年报”》

人工智能朗读:

洞察城市火锅经济:“火锅之都”重庆拥有全国最多火锅店,川渝火锅普适性最强

除了美景以外,中国的美食也颇具魅力。火锅是中国人一种独特的饮食习惯,火锅文化更是深深植根于国民心中。《报告》针对全国各地火锅店发展状况进行盘点,截至2020年12月,重庆位列全国火锅店数量第一,除了第二名的成都,其余城市火锅店数量与重庆均差距较大,比如,第三名北京的火锅店数量仅为重庆的42.52%,第四名西安的火锅店数量仅为重庆的34.98%。

(全国城市火锅店拥有数量排名TOP10)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没有消减食客们对火锅的热情,全国各地火锅店的建设依旧如火如荼。2020年全国火锅店数量新增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共有七个城市来自广东省,分别是云浮、清远、湛江、肇庆、茂名、江门和潮州,其中云浮是2020年全国火锅店新增数量最多的城市。

(2020年度全国城市火锅店数量新增TOP10)

此外,《报告》还公布了“中国主要城市每万人火锅店数量TOP10”,截至2020年12月,中国主要城市每万人火锅店数量排名靠前的多为南方城市,其中贵阳排名第一,是中国人均火锅店最充足的城市。

(中国主要城市每万人火锅店数量TOP10)

受到中国各地环境、气候、物产、风俗以及饮食习惯的影响,火锅也形成了多种独具特色的流派。根据百度地图检索热度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川渝、老北京、潮汕牛肉三类火锅类型深受国民喜爱,关注热度占比位列前三。同时,《报告》还分别将三类火锅的各城市欢迎指数进行排名,对比来看,麻辣鲜香的川渝火锅普适性最强,其在不同城市的欢迎指数差异最小,其次是潮汕牛肉火锅;老北京火锅的城市欢迎指数差异相对较大,除受北京当地居民的喜爱外,其在上海的欢迎指数仅为北京的16.19%。

(2020年度部分火锅类型欢迎指数)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