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发5000元电子消费券了,微信支付宝也参与!
2021-04-12 10:27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要发5000元电子消费券了,微信支付宝也参与!

人工智能朗读:

本港5000元「电子消费券计划」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11日)宣布,已甄选4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协助推行该计划,港府将设立一个中央登记系统,预计今年暑假就可让市民以电子方式进行登记。

4家营办商分别是支付宝(Alipay Hong Kong)、八达通(Octopus)、拍住赏(Tap & Go)及微信(WeChat Pay Hong Kong)。

登记系统不接纳重复申请

陈茂波昨于最新网志透露,有关营办商甄选的主要准则包括:是否具备相关经验、相关支付工具的普及度、覆盖的商户业务性质及范围等。他指,4家营办商现时分别涵盖3万至10万家本地零售、饮食及服务业商户,相信已能覆盖市民日常消费中习惯使用的支付工具。财爷又强调,让该计划有良好的用家体验,是港府工作目标之一。当局在筹备、设计及执行计划时,都务求尽力照顾不同用家的需要,以及平衡用家方便、操作稳健度及服务覆盖范围等多方面的考虑。

财爷表示,将设立中央登记系统让市民以电子方式进行登记,若市民曾登记去年的「现金发放计划」,部分基本的个人资料将自动加载到申请表格页面供核实,减省市民输入数据的时间。4款储值支付工具中,市民可选定最适切自己消费模式的一款以收取及使用消费券。

以八达通为例,市民登记时可沿用手头上的八达通卡,毋须登记新卡或转用个人八达通。至于其余3家以智能手机为操作媒介的电子储值支付工具,均透过电子货币包操作,故日后使用消费券时便更为便捷。为了防止冒认或盗用身份登记,中央登记系统不接纳重复申请。此外,每一张八达通卡或个人电子货币包,都只能与单一登记挂钩,不能重复使用。

商户申请毋须缴付任何费用

至于消费券计划其他执行细节,包括发放的期数、每期发放的金额及使用期限等,当局正详细考虑过去一段时间市民提出的各种不同意见,会尽快敲定当中细节。计划的大原则是让市民在一段时间内能便捷灵活地使用电子消费券,用于支付本地零售、餐饮及服务商户的消费,以刺激经济。

财爷又提及,为提升电子消费券的使用便捷度及覆盖更多商户,营办商已同意尽量减免本地商户,特别是中小企的安装及使用相关支付工具的费用,以及一般常见的手续费。举例说,如果商户直接向营办商申请收款码或较简单的装置,而非经第三方供货商提出申请,便毋须缴付任何安装费用。此外,各营办商亦会因应各自的运作模式及商业安排,将由消费券所得的额外收益,以不同形式回馈商户或消费者。

计划料贡献0.7%经济增长

财爷重申,电子消费券计划是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发放总额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计划规模达360亿元,估计可为今年本港经济增长带来0.7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在带动消费气氛、加快经济复苏动力的同时,该计划也有助推动小商户更积极使用电子支付,让他们未来能更好把握电子支付发展带来的商机。

他续指,为使电子消费券计划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除了须尽快处理好本地疫情外,无论是协助推行计划的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抑或零售、饮食及其他服务业界,都应积极筹办大型的推广活动,甚至跨界别的优惠,让电子消费券发挥更大的乘数效应,提振本地的经济和就业市场。

另外,为重振经济,纾缓民困,新一份预算案中还推出一项为暂时失业人士提供辅助性质财政选项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财爷表示,该计划早前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料本月底前可接受申请。

营办商:欢迎并协助推行电子券

额外收益将回馈商户用户

此次电子消费券计划细节一出,由政府甄选的4家支付工具营办商,包括支付宝香港、八达通、拍住赏及微信,昨日第一时间响应表示,欢迎并协助推行此项计划,并会向商户和市民提供优惠。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相信随着电子消费券的推出,市民在使用优惠的同时,有机会带动本地更多商户接入电子货币包支付系统。

微信率先送10元优惠券

香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电子货币包营办商八达通卡有限公司指,很高兴港府将透过八达通卡(包括电子八达通卡在iPhone及Apple Watch,Samsung Pay,Huawei Pay)发放消费券,会全力配合政府推动市民和商户使用消费券,以惠及社群及深受疫情打击的相关行业。公司又称,会减免本地中小企商户安装相关装置的费用,合资格的新商户可直接向八达通申请安装八达通收款装置,不须缴付任何安装或租机费用。申请使用商用版八达通App收款的商户,可免费获赠八达通流动收款机一部,以及豁免银行账户资金转账费用直至消费计划结束。此外,公司会把因消费券所得的额外收益,以不同方式回馈用户或商户。

四大指定营办商中,微信(WeChat Pay HK)的注册用户截至2021年3月底已超过380万,覆盖全港近9万家商户。腾讯金融科技表示,WeChat Pay HK正与港府相关部门商讨计划的各项安排细节,包括系统设计、详细流程等,务求让消费券计划能尽快地顺利推行。WeChat Pay HK亦会筹办不同的推广活动,将因消费券所得的额外收益,以不同方式回馈商户或用户。公司昨已推出「消费券早鸟订阅奖赏」,订阅者可获10元电子消费券。

支付宝(AlipayHK)全港活跃用户已达到270万,更覆盖了10万多家商户。AlipayHK发言人表示,港府透过电子货币包派发消费券有助加速流动支付的普及和发展,是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里程碑,会把因消费券所得的额外收益以不同方式回馈商户或用户。另外,商户可免费申请「商户码」,指定商户即日起至消费券有效期间获减免交易费,公司亦将不时推出推广活动,为商户带来客流,刺激消费。

专家:料八达通接受度最好

香港电讯(6823)表示,为配合消费券计划,香港电讯将于计划期间为申请「智能POS」的新商户提供优惠,包括豁免Tap & Go「拍住赏」二维码交易及安装费用;调低首次申请商户的Mastercard及银联交易费用;豁免「智能POS」租机月费。集团董事总经理许汉卿表示,会为商户提供费用宽减及予广大市民多项优惠,让商户及消费者同时受惠,并与其他参与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商,商讨更多合作计划,为商户提供更多交易费用优惠。

谈论港府向市民派电子消费券对消费市道的实际刺激作用时,庄太量表示,电子消费券透过4家电子支付营办商落实后,具体效果主要取决于市民的消费习惯及消费情况,暂时未知是否能帮助目前经济较差的行业。他预期,在这4大电子货币包中,八达通在本地的普及程度和使用率最高,较年长的市民可能更懂得使用方法,接受度或是最好的,而其他电子货币包的使用人群则主要是年轻人。

商报时评 

借消费券契机促推电子支付

文 | 香港商报评论员

周武辉

港府的5000元电子消费券计划,选定由4个储值支付工具协助推行,包括支付宝、八达通、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目标在暑假期间开始接受登记。本港近年支付生态出现重大改变,不同的智能支付工具相继涌现,新冠疫情亦加速重塑市民消费习惯,电子支付不断增长。政府扮演更积极角色,通过派发电子消费券,带头加快推广电子支付,发挥示范作用,本港应以此为契机,多方共同推动,扩展电子支付的普及率和覆盖率,进一步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表示,将设立一个电子的中央登记系统,登记时要选定其中一款储值支付工具,用以收取及使用消费券,相信4家营办商已能覆盖市民日常消费中习惯使用的支付工具,市民可根据个人消费习惯,自行选择登记管道。对入选的4个支付工具来说,无疑是一次检验,在安全性、便捷性、推广度等方面,将通过市民的选择展示各家的竞争力。为抢占市场,4家营办商均表示,会把因消费券所得的额外收益回馈商户或用户,例如为新申请服务的商户提供优惠,豁免交易及安装费用、租机月费等,亦会向市民推出消费券优惠等。电子消费券增加诱因,有利于扩阔香港电子支付市场,市民「一机在手」可以支付衣食住行生活所需,愿意「试用」及感受良好的服务体验,接纳并形成习惯,也将令电子支付加快普及。

智慧城市一直被视为近年特区政府力推的焦点项目。特首林郑月娥多次谈及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要让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日常生活带来裨益,而在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当中,电子支付担当着重要角色。本港电子支付近年迅速发展,政府发出储值支付工具牌照,推出「转数快」接受缴交税款、差饷及地租和水费;港铁于出入闸机提供二维码付费乘车服务;加上疫情令网购成为消费主流,以及减少钱银接触有利防疫等,让更多市民接受无现金支付模式。金融服务支付服务商FIS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香港现金交易占店内消费额9%,较2019年下降17%;并预计现金结账的使用率于未来4年将迅速下跌,至2024年现金结账的使用率于店内的消费占比将降至1.6%,可见电子支付远比现有系统方便,市民和商户长远转用是大势所趋。随着本港接纳电子支付的场所日渐增多,相信有利加速社会无现金化。

不过香港电子支付离广泛使用还有一段距离,仍有进步的空间。例如零售店及食肆的电子支付五花八门,因启动费时及手续费影响使用人数,有必要推出整合平台,兼容所有的电子支付方式,务求去繁就简,操作方便快捷,使市民乐于使用;又如政府可考虑提供补贴等,促使商户提供电子支付服务,扩展覆盖率。电子支付发展,政府扶持、商家配合、消费者使用不可或缺,澳门的电子支付随着政府发出电子消费券后,很快成为了大趋势,香港借派电子消费券契机,也应催谷一波使用潮,推动各公用事业及零售商户尽快加入使用电子支付,加快普及速度,让大众享受到智能城市发展的各种便利。

记者 | 邱媛媛、吕希蕴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