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63期|“背叛”年轻人的不是网贷,而是非理性消费
2021-03-19 18: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63期|“背叛”年轻人的不是网贷,而是非理性消费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梦马

3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该文件指出,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生为目标群体,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发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侵犯其合法权益,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女大学生“裸条”借贷、大学生被校园贷“逼死”等事件一再引起公众关注。每当人们为这些大学生骤变暗淡或戛然而止的人生惋惜时,也在热切呼吁官方采取措施禁止为大学生办理任何消费信贷类产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提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不良网络借贷的监管力度,禁止给在校学生办理信用卡和提供分期等相关超前消费的金融服务。在社会各界的期待下,银保监会这项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业务的政策应运而生,通过明确的条例切切实实降低了大学生过度消费的风险。

这项政策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防范风险,也在于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当代大学生不乏伴随着花呗等网贷产品一路成长起来的贷款用户。花呗、借呗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有可能助长消费欲望不断叠加的习惯。有一位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就像网贷培养的一只小狗,忠诚度很高。有关部门通过政策优化消费环境,为大学生们提供反思消费观念、改善消费模式的空间。

当然,也有网民认为这是“一刀切”式禁止消费信贷产品,因此表示反对。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解读说,“从通知具体规定看,并没有完全切断花呗、借呗等信贷产品服务大学生用户的通路,如果其主体变更为消费金融公司则符合《通知》规定。”

除了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外,《通知》还对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类放贷机构提出了新的规定。相信在愈来愈完善的行业监管下,大学生们可以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做理性消费者,让“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变成“理性地花钱,让明天更理性”。

相关链接

彩礼贷、婚庆贷、墓地贷……这些奇葩贷款引热议 网友:离谱!

官方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

规范大学生网贷,五部委出手!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62期|自动续费的套路,该收敛了!

深网观察 第361期|老公被打,也是家暴

深网观察 第360期|天天都是3·15,让消费者更加安心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