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举行战“疫”在线发布会 了解一下这些医院的“硬核”做法

2020-03-06 16:5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6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3月6日15时,市政府新闻办和市卫健委召开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主题为“集聚资源——支援抗‘疫’第一线”,市卫生健康委医管处处长李林、由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聂国辉、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市中医院院长易铁钢、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线上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5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18例(当天新增0例),其中在院治疗57例(重型4例,危重型3例),累计出院358例(出院率达85.65%),累计病亡3例。

据市卫生健康委医管处处长李林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深圳火速动员,紧急抽调组建医疗队前往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从今年2月9日开始,深圳已累计派出五批医疗队(共计77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省武汉市(3支医疗队)和对口支援湖北省荆州市(2支医疗队)。

市二医院:“非典”“甲流”抗疫经验为武汉前线提供帮助

据介绍,2月9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北大深圳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南山医院共13名医护人员组成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赴湖北武汉对口支援,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

深圳市医疗队医生护士实行6小时倒班制,至3月1日止,共收治病人572名,治愈出院184人,筛查转出潜在危重症病人到定点医院170人。

深圳医疗队在工作期间,做到了医护人员的零感染和入仓病人的零院内新发感染;做到了方舱医院内的病人零死亡,无非计划性转院(突发意外)。

据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聂国辉介绍,本次该院参与前线抗疫的第一批深圳医疗队队员,整体素质较高,医生均在38岁以上,有15年以上工作经验;护士最小年龄27岁,全部经历过“甲流”疫情,其中有两位护士长,年长的护士长经历过2003年非典。医护人员多经历过“非典”或“甲流”疫情,这些宝贵的抗疫经历也对本次武汉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北大深圳医院:医疗队“医、护、管”三位一体驰援湖北

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介绍,该院先后两批共派出20名医护人员,分别前往湖北武汉和荆州监利县支援一线抗疫工作。此外,还派出10名分别来自重症医学、院感、检验、营养方面医护人员支援深圳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其中,派往湖北荆州的医疗队是深圳第一次派出整建制的医疗队,全部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护人员组成。17名队员由精兵强将构成,其中队长是有具有临床背景、也有较丰富医务管理经验的医务部部长;6名医生,分别来自与抗新冠肺炎最相关的专业科室;10名护士也是从以上专业中选择的护理骨干。

医疗队组队时增加了医务管理人员,也是吸取了之前国家队以及各省派出的医疗队的实战经验。有效的提高医疗队的工作效率,让医疗队尽快与当地医疗力量有效融合非常关键。配备医务管理人员,能够更快地把每一支医疗小分队带成一只精锐的特种部队。

医疗小分队实现了“医、护、管”三位一体,战斗力更强,效率更高。

抵达目的地后,医疗小分队奔着完成4个“清零”的目标奋战一线——各个镇已有患者清零;ICU危重症患者作为重点清零;重症患者人数清零;死亡率清零。从医疗队2月15日抵达当地至今,患者人数从359名降至现有30名患者,已实现了4个“清零”目标。

康宁医院:为武汉送去心理抚慰“特效药”和“强心剂”

据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介绍,2月24日上午,深圳市派出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这也是深圳首支心理医疗队。深圳市康宁医院优选出专业技术精湛、临床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5人,其中男性4人,女性1人,年龄最大48岁,最小39岁,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1名。由康宁医院精神科综合门诊主任医师李学武担任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深圳为武汉送去心理抚慰的“特效药”和“强心剂”。

深圳市心理医疗队与支援武汉市优抚医院的5支援鄂医疗队进行对接,5名心理专家分别1对1加入医疗队工作组,深入了解各医疗队的具体情况及所负责病区的新冠肺炎患者情况。

武汉市优抚医院共收治中重度新型冠状病毒患者150余人,深圳心理医疗队专家对有心理需求的患者提供精神心理联络会诊、查房、心理评估、心理辅导共30人次,有效稳定患者情绪,提高患者接受治疗的依从性。据了解,这其中1/5的病患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焦躁、睡眠、困乏、情绪不稳定、怀疑等问题,还有部分患者对治疗抱有疑虑,不配合治疗。医疗团队队员通过个体治疗、集体治疗,对这部分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或使用药物的方式进行了干预。

此外,针对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群体的心理需求和情绪特征,经多方合作,为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开展“安心行动”,成效显著。

深圳市中医院:中医医疗队独立作战,发挥“主场作用”

据市中医院院长易铁钢介绍,深圳市中医院是全市21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患者中医治疗率达到97.3%以上,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改善率达96.4%。在重症、危重症患者诊疗过程中,中医参与率达到100%。

该院已派出陈生主任为组长的中医专家11名、检验技师1名,护士4名,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聘请晁恩祥国医大师为专家组顾问。

按照全市疫情防控部署,深圳市组建深圳市第三批医疗援助队预备队支援市三院,其中由该院调派60名医护人员,包括临床护士40名。

该院分别派出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医医疗队先后开展针灸、经络按摩、手指点穴、摩腹疗法、耳穴压豆、穴位敷贴、中药热奄包、红外线治疗、呼吸排痰训练、八段锦、拍打操等十余项中医特色治疗。

通过实践,医疗队将用的肺炎方整理出来,定为深圳肺炎1号方(普通型)、深圳肺炎2号方(重型)、深圳肺炎3号方(危重型、后期肺炎难吸收),组方是以涤痰汤加上补中益气汤、三拗汤为主。

这次深圳中医医疗队独立作战,发挥“主场作用”,治疗的病人均以中医药治疗为主,部分重症病人采取中西医协同治疗。在治疗重症患者方面,成效进一步彰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