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致敬福田最美逆行女警: 她们有多重角色,更有警察本色

2020-03-06 11:47来源:深圳新闻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医院、小区、城中村、防控卡点……义无反顾、逆行而上的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一起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力量。

疫情来时显本色,危难面前见担当。福田公安分局有1966名民警,其中女警327名,占比16.6%,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看似柔弱,实则坚毅,在与疫情的较量中,她们的身影从未缺席。摘掉口罩,脸颊勒痕清晰可见;脱掉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衣背……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福田警营,听听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战疫故事。

01

林建玲:

“我离疫情近一点,群众就离疫情远一点”

“我报名参加!”

长期在窗口服务的出入境管理大队女民警林建玲主动请战,成为分局党员突击队首批队员,奔赴一线,支援抗疫。

2月17日,林建玲与社区人员对辖区一栋隔离楼的123户、462人解除隔离。因每人都要测体温,正常后方可发放《解除居家隔离书》,她跑了好多趟,累了就扶楼梯喘口气,防护服里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同事关心问她要不要歇歇?林建玲却回答道:“我没事,不用担心我,我撑得住!”

福田95个社区组建190个“三人小组”,负责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管理。林建玲支援的红荔社区流动人口1.7万,老旧小区多,几乎全是楼梯房。“为确保安全,必须认真核查,不能遗漏一人。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人民警察,在关键时候要顶上,我离疫情近一点,群众就离疫情远一点。”林建玲说。

参战以来,林建玲和同事共核查人员2490人次,发放张贴海报3000余份。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以巾帼之姿,赴逆行之约,扛下了社区防疫工作的重担。

02

白丹:“我必须和大家共进退”

“我必须要回去。”

年初三,刚回东北老家的白丹接到取消休假通知后,告别家人即刻返深。作为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她返岗一直在工作。“因防疫物资紧缺,口罩诈骗案高发,我们大队承担了大部分刑事案件侦办工作。”白丹说。

2月1日,张女士在网上买口罩被骗25万元。刑警大队、福保派出所当天抓获嫌疑人,向事主退还25万骗款。为了让战友快速抓获嫌疑人,白丹在许多个夜晚都紧锁眉头,分析核查任何有可能的线索,为战友们做好支撑。“我多承担一点,他们就为打击涉及疫情的案件多出一份力,多破一宗案。”白丹说。

近期,单位领导劝她回家休整几天。“那么多兄弟姐妹还在一线忙碌,我要与大家共进退。”白丹说着,又开始整理涉疫案件材料。

截至2月底,福田警方共侦破涉疫诈骗案56宗,抓获嫌疑人47人,刑事拘留28人,冻结资金超100万元,研判涉疫电诈案104宗,为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及时挽损近30万元。

03

刘小飞:“不见面,就是最好的面对”

3月4日,是福田区看守所民警刘小飞结束15天监区封闭工作的第一天。此前已在监所内隔离15天的她,还要在监所执勤备勤15天。“我们是‘15+15+15’三班制全封闭式管理,一次轮班,至少要一个半月。”刘小飞说。

为全力防范传染风险,福田看守所启动封闭式管理勤务运作,率先启用远程会见系统,实现点对点视频,实现律师、民警与在押人员零接触。“不再与在押人员面对面接触,看起来工作似乎简化了,但实际上我们的压力会更大。”刘小飞说,作为管教,不能放过一丝细节,时刻注意在押人员的心情变化。

刘小飞的丈夫是福强派出所所长罗海涛,他们已经一个多月没见面。“他在基层跑,接触的人多,我们不见面,反而是对彼此的保护。加上监区人员密集,我也是对监区在押人员负责。”刘小飞说,“疫情结束后,我希望能好好陪伴一下家人,就当是补过一个年吧。”

04

田晶莹:“我能做的就是沟通”

“晶莹,这个事要问谁呢……麻烦你把通知及时传达给民警……麻烦你跟街道沟通下明天的防控检查……”

疫情期间,梅林派出所内勤民警田晶莹的手机、电脑信息不断。了解最新工作要求向社区民警及时传达和解释,与街道、健康驿站和医院沟通协调,发放防疫装备,加强核查管控,她每天要加班到凌晨两点多,核对数据、对接工作都事无巨细。短短半个月,她梳理涉疫信息4700余条,为一线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

梅林店铺约3000余家,随着复工企业越来越多,防控工作也面临不小挑战。卓悦汇商铺多、人流大,民警联合街道、工作站、安监等部门防疫检查时,发现商场使用手持测温仪,效率不高,易造成排队聚集。为解决这个难题,田晶莹多方奔走,联合社区民警与商场负责人多次沟通。

最终,商场改用红外线测温仪,效率大幅提高,又节省人力物力。截至目前,梅林片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4539家、三小场所1638家。

05

周炜杰:“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凡人”

“这个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因是凡人,请你们一定要照顾好,保护好自己……”

疫情期间,在武汉支援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疗队收到一批爱心捐赠口罩,里面有这样一封信,写信人是南园派出所内勤民警周炜杰。而同样接收到她寄出口罩的,还有数个疫情较严重地区的医院。

“疫情发生时口罩特别紧缺,我只好想办法联系亲朋好友。”周炜杰说,“许多朋友得知口罩捐赠给医护和民警情况后,纷纷伸出援手。”防疫物资最紧缺时期,她发动亲友筹集6.4万多个来自国内外的口罩,给一线民警和医护人员带来安全防护。

“特别是一线民警,24小时在岗,要接触大量群众,压力大。”作为省厅、市局心理服务工作成员,周炜杰和分局“警心团队”用心制作4期危心理健康宣教片和助眠音频,目前已被省厅推广。

“他们在前方作战,我们在后方保障。我们虽然分工不同,但信念是一样的,那就是共同战胜疫情,保障辖区安宁。”周炜杰说。

她们有多重角色

更有警察本色

别样三八节致敬她战“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