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时尚 > 

进去是旧衣 出来成新料

2018-06-04 14:32来源:广州日报

  新启发:从展览空间跨界建筑墙面设计

  从前提及“研发”,大多指的是行业努力提高生产力与经营水平而已。但近来,人们更关注的是在整个供应链的框架内看待科技进步。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Edwin keh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科技发展离不开各学科之间的知识共享,而这些因素将在未来影响时尚业的科技发展。”那一件被回收的旧衣呢?以广州茵曼为例,给出了三种可能性。

  全新开发的植物纤维T恤

  这是一个“让植物发声”的全新T恤系列,目前有薄荷纤维与草珊瑚纤维,回收的旧衣正是它们诞生的灵感。因为植物纤维T恤首要功能是抑制异味、防螨防霉,如取材于纯天然的薄荷的植物纤维,满足此功能外更伴有穿着时的独特清凉感。而另一种从草珊瑚中萃取成分加入到纤维中的T恤,则主打具有药理功效的爽滑亲肤感。未来,这系列开发自植物纤维的T恤种类将会越来越繁多。

  环保艺术展的空间设计

  一件旧衣的回收,可以从点到面上的扩充,即从小物件延展到大空间中去。杜云飞表示,这些经过二次回收设计的产品,本身自带布展属性。“这些经过设计师天马行空设计的趣味生活用品,我们都将为它们设计一个展览空间,而这些空间里面所运用到的材料也都是来自旧衣回收的废料,比如摆架所用的木架子,悬挂摆件用的木绳条等。”

  成为建筑墙面设计的新材料

  方建华预测,在时装界未来3~5年间,二次回收产品等利用必然会成为趋势,而棉麻原料有着更有意思的创新方向——将变成建筑材料的一部分,投入到建筑的墙面设计当中。“我们今年开始正在投入研发如何将棉麻衣物的废料转化成建筑材料的一部分,让旧衣回收再利用变得更集中更有价值。”方建华认为,棉与麻原本就源自于农耕原料,与其他服装面料相比,它们拥有着天然的通透力与肌理感。当它们能成为建筑材料的一部分时,将能为建筑设计营造出不可替代的墙面肌理效果。“试想一下,当一栋建筑的墙身拥有了与时装面料一般的变幻莫测的肌理感时,建筑便不再是冷冰冰的水泥,而是充满人文气息的有温度的空间了。”这个目前仍旧在与建筑行业的相关机构共用研发的阶段。

充满疗愈效果的袜子改造的布偶棋盘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