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时尚 > 

进去是旧衣 出来成新料

2018-06-04 14:32来源:广州日报

   一件旧衣,通常我们可以想到的日常处理方式是什么?可能性或许远远超过你的想象。2018年,全新出炉的“再生服装”与“智能缝纫”科研技术将设计师们引领到更大的想象空间当中:旧衣回收后,或变成再生面料,或成为生活用品,或变成一栋具有时装面料肌理的建筑外墙,都成为了可能达到的理想方案。

  那么,到底这当中蕴含着什么样的新机密呢?而这些机密又将会如何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呢?本期作为科技改变设计系列报道的最终篇,为你深度揭秘。

  新科技:解决面料回收难题

  日前,由瑞典主创团队创新的“再生服装”项目与由比利时主创团队创新的“智能缝纫”项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获奖,理由是它们堪称颠覆性地解决了一直困扰时装界的“回收”难题:一是将废弃面料实现时装的再循环;二是大大降低了实现再循环的技术成本。

  再生服装:可循环使用的纺织纤维

  再生服装,是指通过分离棉花和聚酯纤维混纺并将其转化为新的纺织纤维,以实现时装的循环。瑞典获奖主创团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种循环技术实际上是使用环保化学品温和地分离棉花和聚酯混纺,并将其转化为崭新的、完全可用的纺织纤维。”主创团队发言人认为,这项创新将分离混纺面料是创造出属于未来的时尚,“虽然我们这项技术还大体处于实验室规模,但与现有技术相比,我们的技术对原料的要求低,意味着我们可以将低价值、低成本的材料用于这个流程,这也降低了加工成本。”

  那么这项技术到底通过怎样的流程去实现呢?发言人以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混纺材质来举例说明。混纺,也就是由棉花和聚酯制成的材质,也是时装界里重点关注的回收材质。在“再生服装”的技术中,创意团队通过六年研发,使用了一种新型催化剂,它能在低温下促进聚酯解聚,而在这样的低温条件下,棉花仍然能够保持完好。所以,这项技术可以让我们轻易地从纺织混纺中,同时分离和回收棉花碎片和聚酯碎片。

  发言人特别指出,“我们希望旧衣收集的比例能够在未来几年内大幅提升,因为旧衣回收的数量与丢弃服装的数量相比仍显不足。另外,一些无法重复使用的材料,我们认为也应该进行回收再利用,所以我们正在努力研发高价值的涤棉混纺回收技术。”

“智能缝纫”制造出高温可降解的缝线

  智能缝纫:优化衣物生命周期

  旧衣回收后,除了技术处理外,目前更多仍旧依赖着人工操作,比如移除服装上的拉链和纽扣等。又因为大多数衣物都使用多种材料制成,尤其包括拉链和纽扣,而这部分辅料的存在使服装回收变得十分复杂,因此成本高昂而且耗费时间。目前,虽然已经有很多材料可以用来循环使用,但为了取得最佳回收效果,需要有纯净的材料“废弃物”工作流。这也意味着需要更长的回收时间以及回收成本。

  但这个僵局或许会被打破,比利时获奖主创团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智能缝纫”的出现,能制造出高温可降解的缝线,而这可分解的缝线能让修补和回收轻而易举,从而解决以上问题。比利时创意团队发言人解释道,“当这项技术应用于普通缝线时,整块布料都可轻松被分解,而这样面料就能以新的方式被反复使用,人们再也不需要从头开始生产面料。”也就是说,这项创新为时尚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几乎可代替重复繁琐高成本的人工环节。

  “实际上我们更致力于优化衣物在整个生命周期里对环境和经济的影响。”创意团队发言人表示。

  新设计:废布料变身生活用品

  在未曾拥有全新成熟的分解再生面料技术前,旧衣回收的再利用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在衣物的重新解构剪裁或重新拼合成新面料重组设计上。2016年年底在上海,由设计师张娜创立的“再造衣银行(Reclothing Bank)”就曾走过一场以“重生”为主题的时装秀,制衣面料均来源于人们捐出的旧衣与品牌库存,而当时的设计理念正是旧衣再利用水平的至高峰值。2018年的广州,棉麻时装品牌茵曼的“衣起重生”项目,已经从从单纯倡导旧衣回收的环保项目,升级成为一个可持续环保设计平台。打破了旧衣再利用的旧设计理念,联合广州设计院校何香凝艺术学院,一件旧衣已然从“废料”的状态,被天马行空的年轻设计师们设计成一片刺绣工艺杯垫、一把油纸伞、一个牛仔挂钟、一幅后现代主义壁画、一盏立体花式台灯等。茵曼品牌新零售事业部品牌形象负责人杜云飞表示,可持续环保概念最重要的一环,是与消费者共同的互动,“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搭建起旧衣回收的平台,今年已经从单纯倡导旧衣回收的环保项目,升级成为一个可持续环保设计平台,我们希望每一个环节消费者都能参与到其中,能共同设计与感受变废为宝的一个过程。”

  对于时装设计师,旧衣重组设计也许难不倒他们,但将“废料”设计成一件件具有设计感的日常生活用品,怎么保证这种跨界出品呢?茵曼品牌创始人方建华指出,茵曼通过旧衣回收环保项目,正在与更多的设计院校合作,去挖掘新的设计力量,而这些力量首先会呈现“废料重生”的设计里面。当问及新生设计师是如何设计出趣味生活用品时,杜云飞回答说,“首先,年轻设计师身上有很大的潜力,创作性,他们对于很多事物的理解没有那么局限,虽然他们还没形成成熟的个人风格,但却为整个项目带来更多想象空间,经常令人眼前一亮。”具体表现在哪里?杜云飞举了一个例子:丑食系列。顾名思义,就是看着不好看但用起来特别溜的系列。杜云飞说,当时制作完能大片利用旧衣织物的物品后,一些小小的碎料原本就要被废弃了,却被学生设计师们一眼相中,以手工缝纫制成不同颜色大小不一的丑食系列。

  据了解,还有不少女设计师更将“丑食”制作成一系列的食物玩偶,别人“包”治百病,他们自诩为“好玩的环保”治百病。

可循环使用的纺织纤维

  新启发:从展览空间跨界建筑墙面设计

  从前提及“研发”,大多指的是行业努力提高生产力与经营水平而已。但近来,人们更关注的是在整个供应链的框架内看待科技进步。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Edwin keh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科技发展离不开各学科之间的知识共享,而这些因素将在未来影响时尚业的科技发展。”那一件被回收的旧衣呢?以广州茵曼为例,给出了三种可能性。

  全新开发的植物纤维T恤

  这是一个“让植物发声”的全新T恤系列,目前有薄荷纤维与草珊瑚纤维,回收的旧衣正是它们诞生的灵感。因为植物纤维T恤首要功能是抑制异味、防螨防霉,如取材于纯天然的薄荷的植物纤维,满足此功能外更伴有穿着时的独特清凉感。而另一种从草珊瑚中萃取成分加入到纤维中的T恤,则主打具有药理功效的爽滑亲肤感。未来,这系列开发自植物纤维的T恤种类将会越来越繁多。

  环保艺术展的空间设计

  一件旧衣的回收,可以从点到面上的扩充,即从小物件延展到大空间中去。杜云飞表示,这些经过二次回收设计的产品,本身自带布展属性。“这些经过设计师天马行空设计的趣味生活用品,我们都将为它们设计一个展览空间,而这些空间里面所运用到的材料也都是来自旧衣回收的废料,比如摆架所用的木架子,悬挂摆件用的木绳条等。”

  成为建筑墙面设计的新材料

  方建华预测,在时装界未来3~5年间,二次回收产品等利用必然会成为趋势,而棉麻原料有着更有意思的创新方向——将变成建筑材料的一部分,投入到建筑的墙面设计当中。“我们今年开始正在投入研发如何将棉麻衣物的废料转化成建筑材料的一部分,让旧衣回收再利用变得更集中更有价值。”方建华认为,棉与麻原本就源自于农耕原料,与其他服装面料相比,它们拥有着天然的通透力与肌理感。当它们能成为建筑材料的一部分时,将能为建筑设计营造出不可替代的墙面肌理效果。“试想一下,当一栋建筑的墙身拥有了与时装面料一般的变幻莫测的肌理感时,建筑便不再是冷冰冰的水泥,而是充满人文气息的有温度的空间了。”这个目前仍旧在与建筑行业的相关机构共用研发的阶段。

充满疗愈效果的袜子改造的布偶棋盘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