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力推《民法典》落地生根,做细做强做优法治“护栏”
2021-11-23 15: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力推《民法典》落地生根,做细做强做优法治“护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通讯员 梁歆梧)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生效实施,深刻改变了市场经济运行的法律规则,对银行规范经营管理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响应,立足大湾区特色实际,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围绕“三个强化”推进《民法典》落地实施,扎实护航改革转型发展和依法合规经营。

规划先行 夯实稳健发展根基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民法典》的落地实施,围绕“民法典在经营管理中的有效转化运用”,部署宣教培训、制度梳理、风险排查等重点工作,以依法经营、稳健合规作为指导思想,通过充分发挥法律风险管理的引领作用,将学习和落实《民法典》全面融入分行业务管理和经营行为之中。

按照民生银行总行实施要求,该行将《民法典》推进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以优化规章制度、强化专业指引、加强风险防控、抓实宣教培训四大重点工作推动法典内化运用。该行行长带头研学《民法典》,将《民法典》融入经营决策和业务管理之中,巩固和加强全行法治意识和法治管理能力。法律合规部协同多部门推进 《民法典》的落地实施,按季向行党委汇报工作进度及成果,确保工作务实开展。

教育先导 强化全员学法用法意识

据悉,《民法典》颁布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已累计开展专题培训54场,多层次分重点覆盖全行员工。

经营班子率先垂范,牵头提升法治文化意识。今年以来,该行多次开展“经营班子集体法治学习”活动,将《民法典》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名师分享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同时,行领导带队到辖属各经营机构进行法治授课,深化员工法治认同,积极发挥引学、带学、促学作用。

重点岗位精准施教,发挥专业价值防御风险。该行先后开展“《民法典》担保司法解释解读”、“《民法典》要点精讲”、“总行新版标准文本使用指引”、“金融机构仲裁纠纷解决机制专题研讨会”等多场专题培训,邀请知名律师事务所、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及相关领域专家授课交流、以案说法,指导业务条线、风险岗位员工深刻理解《民法典》最新法条变化及对银行业务的具体影响,提升其规范操作、风险防范及安全展业的意识和能力。

一线员工全覆盖培训,夯实经营发展之基。为充分推动《民法典》学习全域覆盖,该行创设“湾区法治大讲堂”,滚动式辅导基层员工。同时,积极组织“培训下基层”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将《民法典规则下重点业务法律风险管理规范》、《民法典重点规则业务场景运用指南》等课程知识向全行员工讲解宣导。此外,为保障学习实效,该行坚持凡训必考,将培训达标率与季度考评挂钩、学习成效与评优推先挂钩、机构学习成效与负责人履职评价挂钩,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培训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以致用 提升依法合规核心竞争力

为准确把握《民法典》及其配套司法解释的立法精神和核心规定,指导日常的经营管理工作实践,该行对现行规章制度、业务政策及合同文本进行了清理完善,新修订制度23项,确保分行业务合法合规开展。同时,全面梳理重点业务、日常营销行为、重点营业设施及合同文本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法律意见落实检查。此外,法律部门深度参与创新委员会、特色私募基金托管、跨境理财通等专家小组,充分解析项目交易结构、结合《民法典》揭示法律风险,制定合同填写法律指引及担保落实参考指引,协助优化业务结构,完善合同条款。

接下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把落实《民法典》作为重点、持续、常态化的法律工作,不断建立健全依法治行的内部运行机制与依法经营决策的现代管理制度,持续提升依法合规核心竞争力,为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为坚决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提供有序、有力、有效的法律保障。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