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盐田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2018-12-29 10:40    深圳新闻网
 

配强“领头雁”:全面加强支部队伍建设

“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践中,我们发现,聚焦支部书记‘关键少数’,是支部建设的关键所在。”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盐田区统筹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用四个环节,根据不同党支部类型,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优配强提出原则方向,要求党支部书记必须具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党务工作经验,并且热心支部工作,个别支部人选尚不成熟的,可以采取上级党组织下派方式产生支部书记,对个别支部班子成员甚至支部书记长期缺位等情况,明确要求在2个月内完成增补,配强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为加强支部书记领导力,盐田区将支部书记岗位规格进一步提升,落实党委(党组)对机关党建的领导责任,区直各部门绝大部分党委(党组)书记均兼任了支部书记;明确国企要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同时,还制定了《盐田区选派“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制度》,深化两新组织“定责共建”,推行“交叉任职”。

支委班子结构也不断优化。通过明确支部书记任职资格、支部委员的任期、换届选举等工作要求,并根据不同党支部类型,盐田区委组织部对支部班子的选优配强提出原则方向,确保班子配备导向鲜明、结构合理、责任明确。

2017年以来,盐田区党支部数从469个增加到495个,基层党建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如重点针对壹海城商圈成立了党支部;社会组织党委隶属党支部由2016年初成立时的3个增加到24个,实现了组织工作全覆盖;制定盐田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辖区14家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全区9家社区级股份公司全部单独成立了党支部,11家居民小组级股份公司有6家单独成立了党支部,其余5家正在筹建。20家股份公司中有16家董事长是党员,占比80%;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有129名是党员,占比56%。

充实“补给线”:近两年拨付党支部工作经费850多万元

今年7月,全市最大的党群服务中心——盐田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中心位于沙头角街道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大厦B座1至4楼,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套内面积达2800平方米。盐田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盐田区委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整合工作力量和阵地资源,为盐田党员干部群众打造的具有政治功能、服务功能、融合功能的党建阵地和红色家园。

在阵地建设方面,除新投入使用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外,盐田区还高标准建设了1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实现自有产权并免费对外开放,总面积达25712平方米。四个街道党校11月上旬全部完成挂牌,并将办学点延伸到社区。同时,还明确支部阵地建设“六有”要求,建设全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等党建书吧31个,推进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多方会议系统及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党建阵地智能化水平。

为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精细化管理,盐田区制定下发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工作指引》,明确三项工作机制:一是错时弹性工作机制,由沙头角街道先行先试,落实机关支部党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值班制度,为社区居民办理公共事务和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提供最大便利;二是活动预约预告机制,以街道为单元,每周日统一发布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预告,全区19个社区每周举办近200场活动;三是定期研究沟通机制,各街道党工委和中英街管理局党委每周例会要听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周活动情况总结,对各社区开展活动进行评价,并对本周预告的活动安排进行研究部署,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社工主任列席社区党委每周例会,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为辖区居民开展精细化服务。

做好基层党建的各项基础保障,是盐田党建能够“走在前列”的底气所在。全区所有党支部工作经费按照500元/人标准纳入财政预算,每个新成立的党支部一次性核拨5000元启动经费,2017年、2018年两年共拨付850多万元党支部工作经费。“先进”支部中两新组织及非财政供养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委员,每月补贴分别提升至1600元、1400元、1200元。

为解决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盐田区还启动了党建组织员专业化职业化改革,面向全国招聘了30名党建专职工作者,新聘人员年薪不低于雇员标准,全部为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着力打造一支高起点、高素质的党建工作者队伍。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延伸阅读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精品推荐 更多>>
· 你坐过深圳的最后一班地铁吗?
· 你见过凌晨4点的深圳吗?
· 深圳旅客凌晨带“乌龙茶”过关被查
· 深圳女司机开玛莎拉蒂冲上绿化带撞树上
· 深圳雨天市民撑伞排队“高难度”过路
· 深圳小伙用90万金砖当鞋垫 歪着走路想闯关
· 这群90后00后"美女"把诈骗当创业 办公室贴满励志语
· 刷爆朋友圈的看图猜深圳地名,第一关就阵亡,你对几个
精品热图 更多>>
冰纷播|深圳女子联系不上老公,2天后发现他在出租屋身亡
盘点城市管理这1年:"国家森林城市"到手 中心区灯光秀惊艳
微调查 更多>>
· 圳调查|商品房小区出租人才房会影响居住环境吗?
· 圳调查|请保姆,你最看重哪些方面?
· 圳调查|你那里挖路了么?
· 圳调查|为减负福田区小一、二期末考试取消统考 你怎么看?
· 圳调查|杜玲任龙华区委书记,你对她有何期许?
· 圳调查|陈清任盐田区委书记,你对他有何期许?
· 圳调查|ofo退押金排队用户已突破1000万人,你的退了吗?
· 圳调查|12岁弑母少年重返学校,您支持吗?
商讯 更多>>
· 顶尖亚洲设计师于CENTRESTAGE ELITES 2018隆重登场
· 香港打折:盛夏出走香港——东荟城名店仓夏日活动
· 戮力同心查隐患,护航高考保平安
龙岗消防集中为高考考点“排雷”
· “区块链场景应用论坛”在深圳举行 取得圆满成功
· 2018茂名高州荔枝文化节盛大开幕
· 爱联一公司防火门闭门器“不见踪影” 被罚款5000元
· 龙岗消防扎实做好文博会消防安保工作
· 荷坳所开展“防灾减灾周”应急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