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盐田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2018-12-29 10:40    深圳新闻网
 

夯实“责任田”:开展支部建设“五个一”工程

为推动支部工作落实,盐田区委相继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办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与13个基层党(工)委按年度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定期听取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不定期“回头看”,有效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见效。

据了解,盐田党支部标准化实现了条目化管理,“1+2+3”清单压实了主体责任。党支部年初制定1份工作计划,结合“四责联动”要求编制“问题”和“任务”2个清单,形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正式党员3个名册。

在责任夯实的基础上,盐田区各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推行“优秀主题党日”及“优秀支部工作法”,400多个党支部申报64个创新项目,评出《人民十问——“反腐与党性”主题党日活动》等7个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和6个优秀支部工作法。

——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全区党支部轮流开展以“初心”为主题的“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共有479个党支部6631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开辟“微学习”“微党课”等栏目,方便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对老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采取送课上门等方式进行学习辅导。如盐田街道盐港新村联合党支部党员平均年龄72岁,针对部分党员年龄偏大、身体不好的实际,党支部坚持送课上门,确保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通过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盐田区基层党建与业务实现了良性的“双轮驱动”。如盐田区环水局党支部与民生工作互融互促,党员带头积极处理生态环保方面信访问题;沿港社区工作站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疏导货柜车乱停放问题,有效缓解辖区交通痛点问题;社工协会联合党支部探索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双发展”模式;华大基因第三党支部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科研团队上,一起攻克科研难题。

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盐田区将继续按照省委、市委《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部署要求,在全区大力开展“五个一”工程(即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建强一个盐田区基层党建工作交流群,组工干部结对社区每月开展一次调研接访,每月召开一次基层党建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工作例会,做实一个盐田区社情民意畅达系统)。

搭建“民心桥”:常态化推进“一支部一服务”行动

为实现党群连心,盐田区全面规范“支部服务行动”、推行“党员亮身份”、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党员志愿活动、帮扶困难群众等五项党群服务,要求党支部围绕服务中心,推进“一支部一服务”行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重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盐田区以党群“同心共建”机制推动社区治理“盐田模式”项目,获评2018年深圳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践创新示范项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沙头角社区党委书记罗丽梅说,“基层党组织好不好、强不强,关键在于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在沙头角社区,201名党员成为社区志愿者中的中坚力量,有的甚至“拖家带口”参加志愿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

“一支部一服务”品牌创建踊跃,梧桐社区第一党支部创新推出“党员+网格”负责制,全面实行党员责任区网格化管理,把党员培养成网格的核心力量,搜集群众诉求,解决民生实事;沙头角机关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定期走访所联系社区,解决了社区垃圾乱堆乱放等一系列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

“党员亮身份”持续推行,海山派出所党支部树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晓光这面标杆和旗帜,使得全部党员能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盐田监管所党支部全员佩戴党徽上岗执法。党员志愿者活动积极开展,盐田区法院、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外国语学校党支部结合行业特色,开展法律宣讲、义诊、校园党员导师等活动,将党员和志愿者活动有机结合,拓展了为民服务的途径方式。

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职责。盐田区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员实际,各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特别是“民意畅达机制”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民意表达线上线下平台、诉求代理机制、民意调处机制、服务考评机制,每年解决群众诉求1100多件。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延伸阅读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精品推荐 更多>>
· 你坐过深圳的最后一班地铁吗?
· 你见过凌晨4点的深圳吗?
· 深圳旅客凌晨带“乌龙茶”过关被查
· 深圳女司机开玛莎拉蒂冲上绿化带撞树上
· 深圳雨天市民撑伞排队“高难度”过路
· 深圳小伙用90万金砖当鞋垫 歪着走路想闯关
· 这群90后00后"美女"把诈骗当创业 办公室贴满励志语
· 刷爆朋友圈的看图猜深圳地名,第一关就阵亡,你对几个
精品热图 更多>>
冰纷播|深圳女子联系不上老公,2天后发现他在出租屋身亡
盘点城市管理这1年:"国家森林城市"到手 中心区灯光秀惊艳
微调查 更多>>
· 圳调查|商品房小区出租人才房会影响居住环境吗?
· 圳调查|请保姆,你最看重哪些方面?
· 圳调查|你那里挖路了么?
· 圳调查|为减负福田区小一、二期末考试取消统考 你怎么看?
· 圳调查|杜玲任龙华区委书记,你对她有何期许?
· 圳调查|陈清任盐田区委书记,你对他有何期许?
· 圳调查|ofo退押金排队用户已突破1000万人,你的退了吗?
· 圳调查|12岁弑母少年重返学校,您支持吗?
商讯 更多>>
· 顶尖亚洲设计师于CENTRESTAGE ELITES 2018隆重登场
· 香港打折:盛夏出走香港——东荟城名店仓夏日活动
· 戮力同心查隐患,护航高考保平安
龙岗消防集中为高考考点“排雷”
· “区块链场景应用论坛”在深圳举行 取得圆满成功
· 2018茂名高州荔枝文化节盛大开幕
· 爱联一公司防火门闭门器“不见踪影” 被罚款5000元
· 龙岗消防扎实做好文博会消防安保工作
· 荷坳所开展“防灾减灾周”应急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