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盐田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2018-12-29 10:40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党建“火”起来,基层才能“强”起来——2017年以来,盐田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从《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到《党支部分类定级提质晋级办法(试行)》,从去年1.0版6大类89项标准到今年推出支部分类定级2.0版25条参考指标,不断划出从严治党、固本强基的“硬杠杠”,推动党支部工作真正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港口物流为盐田支柱产业之一。

“日前,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要求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以‘走在最前列’为标准,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高高飘扬。”


盐田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盐田党员干部打造党建阵地。


吹响“集结号”: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支部政治功能

加强支部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中共深圳市委同样于2017年部署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工作。

“从盐田区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来看,党支部建设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教育活动不经常、支部发展不均衡等问题,需要通过标准化解答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抓什么、怎么抓、抓到哪一步,确保支部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盐田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首要原则。去年12月,盐田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党支部书记论坛。论坛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参与者则是200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新要求,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们就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展开了热烈讨论。

让组织生活“活”起来,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按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的党组织不同情况,盐田区坚持突出活动重点,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如机关事业单位,注重与中心工作结合,开展文明引领先锋等活动;国企,通过组织生活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鼓励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国企重要问题的讨论,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建言献策、争做标兵;两新组织,结合“牵手共建”活动,与机关党支部同过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积极性;社区,着重强调宗旨意识,将民生微实事等社区重大事项作为党员大会、支委会重要议题,把如何更好服务辖区群众作为组织生活的落脚点。

在组织生活的常态开展过程中,盐田各类党支部在严守大方向的同时也各有侧重点,不断巩固支部独特的政治功能。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侧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国企党支部侧重推动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社区党支部侧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社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侧重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社会组织党支部则侧重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

树立“引航标”:分类定级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建立严格而完善的党建制度,是党支部发挥政治领导作用的关键。2017年,结合支部建设标准化实施意见,盐田区从组织建设、工作职责、党员管理、制度建设、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等六个方面,梳理归纳形成89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将分布在各类文件中对支部党建的工作要求条目化、具体化。

为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盐田区在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重点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全程记实制度、重大事项参与制度、支部书记约谈制度、党建双向述职制度等五项制度,制定《盐田区“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细化到每个季度、每个月,既有共性要求,又有个性特点,操作性强。例如,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委会第一议题,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抓常议主题,让党支部开展活动有章可循。

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盐田选取了18个党支部作为第一批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先行推进、先行验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今年,又结合全市“蹲基层抓点”现场会,再挑选7个党支部重点推进标准化建设,打造支部建设“样板间”,供全区党支部观摩学习。

为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今年,盐田区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了《盐田区党支部分类定级提质晋级办法(试行)》,将支部管理进一步细化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5个领域,并通过梳理、优化原89项标准化建设任务形成了25条参考指标,50个扣分“雷点”,规定参考指标可结合每年支部党建重点任务适当调整。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盐田区采取支部自评、群众测评、基层党(工)委评定、区委组织部审定的步骤对基层党支部进行考核验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注重把握梯次结构,“先进”党支部一般不超过15%,对不同层级的党支部实行“阶梯式”管理。

党支部分类定级的结果将成为奖惩的重要依据。如对获得“先进”的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党支部重在通报表彰、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对两新组织及社区党支部体现在党务工作者补贴提升。连续2年评为“后进”的,则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需指定专人指导或派驻工作组驻点整顿,直至党支部彻底转化。

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将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2.0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国企、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五大类型党支部的参考标准和考评体系,持续深化党支部分类定级提质晋级工作,通过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推进、精细化施策管理,更加有效解决不同类型党支部“抓什么、怎么抓”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夯实“责任田”:开展支部建设“五个一”工程

为推动支部工作落实,盐田区委相继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办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与13个基层党(工)委按年度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定期听取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不定期“回头看”,有效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见效。

据了解,盐田党支部标准化实现了条目化管理,“1+2+3”清单压实了主体责任。党支部年初制定1份工作计划,结合“四责联动”要求编制“问题”和“任务”2个清单,形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正式党员3个名册。

在责任夯实的基础上,盐田区各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推行“优秀主题党日”及“优秀支部工作法”,400多个党支部申报64个创新项目,评出《人民十问——“反腐与党性”主题党日活动》等7个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和6个优秀支部工作法。

——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全区党支部轮流开展以“初心”为主题的“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共有479个党支部6631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开辟“微学习”“微党课”等栏目,方便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对老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采取送课上门等方式进行学习辅导。如盐田街道盐港新村联合党支部党员平均年龄72岁,针对部分党员年龄偏大、身体不好的实际,党支部坚持送课上门,确保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通过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盐田区基层党建与业务实现了良性的“双轮驱动”。如盐田区环水局党支部与民生工作互融互促,党员带头积极处理生态环保方面信访问题;沿港社区工作站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疏导货柜车乱停放问题,有效缓解辖区交通痛点问题;社工协会联合党支部探索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双发展”模式;华大基因第三党支部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科研团队上,一起攻克科研难题。

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盐田区将继续按照省委、市委《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部署要求,在全区大力开展“五个一”工程(即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建强一个盐田区基层党建工作交流群,组工干部结对社区每月开展一次调研接访,每月召开一次基层党建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工作例会,做实一个盐田区社情民意畅达系统)。

搭建“民心桥”:常态化推进“一支部一服务”行动

为实现党群连心,盐田区全面规范“支部服务行动”、推行“党员亮身份”、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党员志愿活动、帮扶困难群众等五项党群服务,要求党支部围绕服务中心,推进“一支部一服务”行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重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盐田区以党群“同心共建”机制推动社区治理“盐田模式”项目,获评2018年深圳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践创新示范项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沙头角社区党委书记罗丽梅说,“基层党组织好不好、强不强,关键在于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在沙头角社区,201名党员成为社区志愿者中的中坚力量,有的甚至“拖家带口”参加志愿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

“一支部一服务”品牌创建踊跃,梧桐社区第一党支部创新推出“党员+网格”负责制,全面实行党员责任区网格化管理,把党员培养成网格的核心力量,搜集群众诉求,解决民生实事;沙头角机关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定期走访所联系社区,解决了社区垃圾乱堆乱放等一系列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

“党员亮身份”持续推行,海山派出所党支部树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晓光这面标杆和旗帜,使得全部党员能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盐田监管所党支部全员佩戴党徽上岗执法。党员志愿者活动积极开展,盐田区法院、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外国语学校党支部结合行业特色,开展法律宣讲、义诊、校园党员导师等活动,将党员和志愿者活动有机结合,拓展了为民服务的途径方式。

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职责。盐田区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员实际,各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特别是“民意畅达机制”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民意表达线上线下平台、诉求代理机制、民意调处机制、服务考评机制,每年解决群众诉求1100多件。


配强“领头雁”:全面加强支部队伍建设

“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践中,我们发现,聚焦支部书记‘关键少数’,是支部建设的关键所在。”盐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盐田区统筹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用四个环节,根据不同党支部类型,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优配强提出原则方向,要求党支部书记必须具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党务工作经验,并且热心支部工作,个别支部人选尚不成熟的,可以采取上级党组织下派方式产生支部书记,对个别支部班子成员甚至支部书记长期缺位等情况,明确要求在2个月内完成增补,配强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为加强支部书记领导力,盐田区将支部书记岗位规格进一步提升,落实党委(党组)对机关党建的领导责任,区直各部门绝大部分党委(党组)书记均兼任了支部书记;明确国企要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同时,还制定了《盐田区选派“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制度》,深化两新组织“定责共建”,推行“交叉任职”。

支委班子结构也不断优化。通过明确支部书记任职资格、支部委员的任期、换届选举等工作要求,并根据不同党支部类型,盐田区委组织部对支部班子的选优配强提出原则方向,确保班子配备导向鲜明、结构合理、责任明确。

2017年以来,盐田区党支部数从469个增加到495个,基层党建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如重点针对壹海城商圈成立了党支部;社会组织党委隶属党支部由2016年初成立时的3个增加到24个,实现了组织工作全覆盖;制定盐田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辖区14家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全区9家社区级股份公司全部单独成立了党支部,11家居民小组级股份公司有6家单独成立了党支部,其余5家正在筹建。20家股份公司中有16家董事长是党员,占比80%;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有129名是党员,占比56%。

充实“补给线”:近两年拨付党支部工作经费850多万元

今年7月,全市最大的党群服务中心——盐田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中心位于沙头角街道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大厦B座1至4楼,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套内面积达2800平方米。盐田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盐田区委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整合工作力量和阵地资源,为盐田党员干部群众打造的具有政治功能、服务功能、融合功能的党建阵地和红色家园。

在阵地建设方面,除新投入使用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外,盐田区还高标准建设了1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实现自有产权并免费对外开放,总面积达25712平方米。四个街道党校11月上旬全部完成挂牌,并将办学点延伸到社区。同时,还明确支部阵地建设“六有”要求,建设全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等党建书吧31个,推进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多方会议系统及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党建阵地智能化水平。

为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精细化管理,盐田区制定下发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工作指引》,明确三项工作机制:一是错时弹性工作机制,由沙头角街道先行先试,落实机关支部党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值班制度,为社区居民办理公共事务和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提供最大便利;二是活动预约预告机制,以街道为单元,每周日统一发布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预告,全区19个社区每周举办近200场活动;三是定期研究沟通机制,各街道党工委和中英街管理局党委每周例会要听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周活动情况总结,对各社区开展活动进行评价,并对本周预告的活动安排进行研究部署,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社工主任列席社区党委每周例会,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为辖区居民开展精细化服务。

做好基层党建的各项基础保障,是盐田党建能够“走在前列”的底气所在。全区所有党支部工作经费按照500元/人标准纳入财政预算,每个新成立的党支部一次性核拨5000元启动经费,2017年、2018年两年共拨付850多万元党支部工作经费。“先进”支部中两新组织及非财政供养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委员,每月补贴分别提升至1600元、1400元、1200元。

为解决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盐田区还启动了党建组织员专业化职业化改革,面向全国招聘了30名党建专职工作者,新聘人员年薪不低于雇员标准,全部为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着力打造一支高起点、高素质的党建工作者队伍。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延伸阅读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精品推荐 更多>>
· 你坐过深圳的最后一班地铁吗?
· 你见过凌晨4点的深圳吗?
· 深圳旅客凌晨带“乌龙茶”过关被查
· 深圳女司机开玛莎拉蒂冲上绿化带撞树上
· 深圳雨天市民撑伞排队“高难度”过路
· 深圳小伙用90万金砖当鞋垫 歪着走路想闯关
· 这群90后00后"美女"把诈骗当创业 办公室贴满励志语
· 刷爆朋友圈的看图猜深圳地名,第一关就阵亡,你对几个
精品热图 更多>>
冰纷播|深圳女子联系不上老公,2天后发现他在出租屋身亡
盘点城市管理这1年:"国家森林城市"到手 中心区灯光秀惊艳
微调查 更多>>
· 圳调查|商品房小区出租人才房会影响居住环境吗?
· 圳调查|请保姆,你最看重哪些方面?
· 圳调查|你那里挖路了么?
· 圳调查|为减负福田区小一、二期末考试取消统考 你怎么看?
· 圳调查|杜玲任龙华区委书记,你对她有何期许?
· 圳调查|陈清任盐田区委书记,你对他有何期许?
· 圳调查|ofo退押金排队用户已突破1000万人,你的退了吗?
· 圳调查|12岁弑母少年重返学校,您支持吗?
商讯 更多>>
· 顶尖亚洲设计师于CENTRESTAGE ELITES 2018隆重登场
· 香港打折:盛夏出走香港——东荟城名店仓夏日活动
· 戮力同心查隐患,护航高考保平安
龙岗消防集中为高考考点“排雷”
· “区块链场景应用论坛”在深圳举行 取得圆满成功
· 2018茂名高州荔枝文化节盛大开幕
· 爱联一公司防火门闭门器“不见踪影” 被罚款5000元
· 龙岗消防扎实做好文博会消防安保工作
· 荷坳所开展“防灾减灾周”应急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