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正式申报我国首批“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2021-04-23 1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招商蛇口正式申报我国首批“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3日讯 前天,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拟以子公司拥有的部分项目作为基础资产开展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基础设施公募REITs”。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的申报发行工作。

深交所官微显示,深交所正式接受招商蛇口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为“产业园区”类基础设施第一单。作为首批正式申报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标志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将正式进入项目审核阶段。

据招商蛇口公告,此次公募REITs对应的基础设施项目分别为万融大厦和万海大厦,其中万融大厦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7,243.53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1,707.23平方米;万海大厦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8,241.2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3,592.84平方米。根据目前初步评估结果,万融大厦和万海大厦两大基础设施项目估值为25.28亿元。

探路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为“国家所需”贡献“招商所能”

自2020年《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渐行渐近。随着博时招商蛇口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正式申报,这也意味着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创新实践迈出了全新一步,招商蛇口再一次积极参与重大战略项目,为“国家所需”贡献“招商所能”。

以“招商所能”服务“国家所需”是招商蛇口一以贯之的信念。招商蛇口前身是蛇口工业区,伴随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于1979年1月31日设立,,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工业园区。四十余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招商蛇口始终坚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精神,聚焦园区的建设和运营主业,持续深化创新。

此次申报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作为极富战略意义的创新实践之举,对应的基础设施项目均位于招商蛇口园区标杆项目蛇口网谷,属于蛇口工业区的核心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蛇口网谷源于2010年国家发展战略新型产业、珠三角腾笼换鸟的战略,当时招商蛇口对蛇口工业区内的旧厂房进行更新改造、引入战略新兴产业,以此打造了现在的蛇口网谷产业园。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蛇口网谷目前已发展为聚集高科技和文化等新兴产业企业的园区,培育孵化17家上市公司及新三板企业,并获得来自国家及地方的认可,不仅挂牌“国家首批双创基地及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跻身“国家队”,而且成为“特区三十周年五个领域60大项目”之一。

尤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范围内的核心区域,招商蛇口首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选择落定蛇口网谷,具有独特的经济意义、战略意义和先行示范意义。

打通“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

招商蛇口此次申报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继招商局商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1503.HK)于2019年12月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之后又一REITs产品的创新实践,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之外,对于招商蛇口而言,基础设施公募REITs更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的新实践。

通过基础设施公募REITs,招商蛇口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在权益型融资方面实现重大创新;同时有效盘活旗下产业园基础设施资产,有利于促进在园区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良性循环。

事实上,作为此次申报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原始权益人,招商蛇口于2020年底已成功发行“申万宏源-招商蛇口-泰格明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标的物业为招商蛇口旗下同样位于蛇口工业区的泰格公寓及明华中心。

与招商蛇口申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同时,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国REITs联盟等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与REITs高峰论坛”上,凭借申万宏源-招商蛇口-泰格明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招商蛇口获评为“最佳原始权益人”,泰格明华项目获得“年度最佳类REITs产品”奖项。

借助REITs产品的发行,招商蛇口将打通产业园区“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与投融资机制,实现持续的贡献利润和现金流,将为新兴、创新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产业园项目持续健康平稳运营,增强招商蛇口综合发展的可持续经营能力。(田志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