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2020-10-01 1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0日讯(记者 张俊达)昨天,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各区(新区)残疾人联合会、各区(新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联合协办的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大赛共评选出4个金奖、8个银奖、12个铜奖及若干个优胜奖。现场有来自残联单位、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代表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届大赛以“谱‘双区’乐章,筑‘共融’梦想”为主题,积极聚集高校、科技、金融和公益等领域力量,共同搭建“残健共融”的残疾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有效对接。大赛充分发挥主导、枢纽和联动作用,至今已经形成了覆盖全深圳,影响粤港澳大湾区,享誉全国残联系统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品牌。

赛场上,晋级决赛的24位参赛选手以智慧和勇气征服全场,自强者超越自我,助残者大爱无疆,一次次精彩的路演和答辩,分享自己的才华与梦想。现场5位专家评委严肃认真、公平公正评审,并对创业者给予专业细致的指导和帮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团队组自强类《共创美丽之路--残友美业培训就业一体化项目》、团队组助残类《“我演你看皮影戏--心智障碍者社区融合项目”》、企业组自强类《Brainchair智能代步车》、企业组助残类《启明新视界智能多维助盲系统》斩获金奖。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致辞

颁奖典礼上,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鼓励广大残障朋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保持坚韧不拔,积极乐观的精神;期待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在“双循环”大潮中谱写创业传奇;欢迎更多的社会助残力量投身残疾人事业发展,携手共促残疾人就业,建设更有温度的无障碍城市,实现“残健共融”的美好愿景。残疾人职业能力智能测评系统项目负责人代表所有参赛项目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想,他表示本次大赛对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自身也收获了社会大家庭带给创业团队的温暖和信心。

项目代表发言

现场领导和嘉宾分别向获得金奖、银奖、铜奖的24名参赛选手及优胜奖选手颁发了大赛专属奖杯及牌匾、证书,同时鼓励和叮嘱每一位残疾人创业者和助残创业者,不忘初心,坚持创新,永远奋斗,期望和祝愿他们在创业路上坚强逐梦、胜利圆梦。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大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程采取网络视频和图文直播,决赛和颁奖典礼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全网开播,吸引众多观众收看,成功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掀起创业创新的又一番热潮。

本届大赛分为宣传发动、报名审核、初赛、复赛、决赛等五个阶段,设团队组和企业组,每个组别分别设自强类和助残类两个类别,共四个参赛组别,每个参赛组别分别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及优胜奖若干名,获奖项目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现金资助,各参赛项目将持续享有各类创业支持及培育保障。

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报名项目达92个,包括团队组49个,企业组43个;参赛项目类别涉及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社会公益、现代服务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可以看出,本次大赛既是对我市残疾人自主创业,社会力量扶残助残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大检阅,更是鼓励残疾人融入创业创新的时代潮流,积极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以赛促创,以创促业。大赛始终以鼓励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为初心,以整合社会资源力量为抓手,以促进“残健共融”与社会和谐为愿景,助力残疾人与社会广大助残力量谱写创业传奇,成就人生梦想,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时代使命。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