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首家“懂行”体验店正式上线
2020-09-29 16: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华为首家“懂行”体验店正式上线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9日讯(记者吴艳 通讯员程洋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间,这座城市给了人们太多惊喜。从小渔村逆袭成为“创新之都”、“科技之城”,人们发现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聪明:在深圳机场,“一脸通行”登机只需10来分钟;在深圳地铁,5G+城轨云使业务平台安全性提升80%, IT资源利用率至50%以上;在i深圳APP,市民几乎可以一键式、一揽子办理230个市政业务;在深圳大学城,“智慧校园”提升师生互动率40%。科研仿真的模拟效率提升30%……这些改变的背后,隐藏着“数字深圳”的智慧密码。

华为首家“懂行”体验店正式上线

近日,深圳现代之窗的户外大屏广告映入大众视野,标志性的红色圆环格外醒目,而“懂行·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字样更是吸引路人纷纷驻足。

何为“懂行”?为何选择在深圳亮相?原来是华为首家“懂行”体验店已经正式上线。

据了解,体验店面向To B领域重磅推出针对10+行业的100+场景化解决方案,并以24小时在线营业的服务方式,帮助千行百业随时、快速、按需找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攻略宝典”,消除核心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应用之间的“鸿沟”,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迈向深水区。

其中,体验店内展示的100+场景化解决方案,就像是100个动人的故事,它们的背后既蕴藏着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对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洞察与深耕,同时也包含了华为与深圳的数字之缘。

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懂行人”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句话可以用来形容那些默默耕耘在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者们。如今,他们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懂行人”。

何为“懂行”?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一批真正的“懂行人”。

正如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所言:“懂行”是要不断深入行业的生产决策系统中,要理解关键业务场景转型需求,要将数字技术与需求相融合,要携手“内行”的合作伙伴,才能打造真正符合行业需求的解决方案,从而释放出数字化转型的真正价值。

在数字深圳的建设过程中,“懂行人”在交通、政务、教育、金融、医疗等行业提出并应用了场景化解决方案:

深圳地铁——深圳地铁基于华为城轨云解决方案,改变了传统模式下“烟囱式”的垂直体系架构,可实现ICT基础设施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按需调配、即需即用、有效共享,并为深圳地铁的智慧化应用奠定基础,为未来的数智升级带来全新动能。

深圳机场——通过与“懂行人”的深入合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5G、物联网等技术,实现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自助登机……持续改善旅客的体验。其中,通过引入生物识别技术,全面推广无纸化便捷出行,规模化应用自助值机、托运、登机设备,辅之以相应的旅客画像、数字化联接、商业服务转型、个性化服务等,变革旅客出行模式,构建了“服务一条线”。而“服务一条线”的背后,正是基于华为沃土数字平台,融合了公共安全、旅客、航司、机场的业务数据,通过集成平台实现数据交互,在此基础上,使旅客在航站楼内的八大业务场景实现全流程便捷通关。

智慧金融——“懂行人”提供的华为云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帮助招商银行将发卡时间从15天缩短到5分钟。

智慧教育——借助基于华为Wi-Fi6产品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助力深圳大学城实现“以人为本”的智慧教育。如课堂师生的互动比例上升40%,科研仿真的模拟效率提升30%,还有运维人力下降60%,能耗使用下降30%等。

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到城市的数字化治理,“懂行人”都深入参与其中。深圳市政府携手华为建设的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是一个“能看、能用、能思考”的城市智能生命体,汇聚了各类信息系统和数据,已接入全市63套系统、汇集各部门100类业务数据、25万多路视频数据。

通过这个指挥中心,主管部门既可以宏观掌握城市运行的全局,又可以实时关注这个城市在经济、生态、交通、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具体事件。通过相关信息的“一图呈现”、“一网调度”,实现城市管理服务的整体化、科学化和精细化。

携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全国首个“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

在数字时代,只有源源不断的“懂行人”才能驱动产业的循环运转。产业为教育提供发展空间,高校协同政企共同培养直驱式高新技术人才,人才再度赋能产业,实现产业-教育-社会发展的生态闭环。

华为认为,高校是培养产业人才的摇篮,因此依托高校丰富且年轻的人才群体,与企业资源、人才需求联结起来,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方能构建起“懂行”人才生态链,满足企业发展和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所以,去年华为率先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且于今年携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了全国首个“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

通过本次合作,校企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网络能源行业生态链的建设与人才培养。

据了解,“深职院-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聚焦于鲲鹏生态人才培养和昇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领域,通过课程专设、师资引导、实践建设、就业服务等方面,寓教于求地深度培养服务于以深圳为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业对口、赋能产业的“懂行”技术人才。

深圳市政府与华为还签署了联合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研发、产业生态、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合作。去年12月17日,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在深圳也启动了正式运营,在深圳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选取典型场景进行产业使能项目孵化和应用示范工作。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变革交汇之际,5G、AI、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成为创新的关键所在,而华为具备融合各项技术,协同创新的优势,是数字经济时代携手同行的最佳伙伴。华为与数字深圳的建设,将通过与“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构筑起数字深圳的坚实底座,共同创造数字之城的美好未来。而华为正是利用在ICT领域的领先优势,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善政、惠民、兴业”的数字之城、智慧之城。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