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银行股比存钱划算
2019-06-25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买银行股比存钱划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25日讯 (记者谢惠茜)虽然近日大盘走势强劲,但银行股依然处于价值“洼地”——可称为常年“破净专业户”。据深圳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24日收盘,在32只上市银行股中,有18只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超过半数。

具体来看,市净率最低的为华夏银行,为0.62倍;破净幅度较大的还包括民生银行、贵阳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其中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66倍和0.70倍;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均为0.71倍,光大银行0.72倍、浦发银行0.77倍、农业银行0.78倍等,俨然在A股掀起了一波“破净潮”。

江阴银行、苏农银行甚至还同时触发了稳定股价措施的“警报”。这两家上市农商行在6月15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上市招股书中披露的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这是上市农商行首次触发并出台稳定股价方案。但事实上,上市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措施警戒线已不是个案,此前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也有相似案例。

那么,对于这样时不时拉起警报的“破净专业户”,上市银行股是否还适合投资者进行投资?

“银行股深陷‘破净’的烦恼已是多年以来的事情了。因为银行这么多年业绩稳定,没有太大‘飞跃’的空间。因此,相比中小盘股,银行股的弹性不会太大,也不适合短线投机者。”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也正因为银行业绩相对稳健,股息率高,且当前估值处于低位,因此被很多长线资金看好,也深受很多稳健型个人投资者青睐。当投资者长期持有的时候,回报不俗。

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仅以市净率判断银行股价值或许有失偏颇,银行的分红股价比更能说明问题。

记者也注意到,按照多家2018年度分红方案来看,中国银行每股分红0.184元,截至6月24日,股价报收3.78元;农业银行每股分红0.174元,股价报收3.66元;工商银行每股分红0.25元,股价现报5.88元;建设银行每股分红0.306元,目前股价现报7.44元。很明显,四大行中分红股价比最低的工商银行也超过4.25%,其股息率远远高于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也即是说,相比将钱存入银行赚利息,还不如买入大型银行股等待分红的收益更高。”金少华也如此表示。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