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从长城站到罗斯海新站——中国前35次南极考察回眸

2019-10-24 10:14来源:新华网

  10月22日,“雪龙2”号航行在太平洋上。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艰难的旅程:“海陆空”装备科学考察

  “14年前,冰盖队成功登顶冰穹A,国歌在冰盖之巅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那一刻,挑战极限的激情,梦想成真的兴奋,至今让人心潮澎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说。

  参加过首次南极考察且还在远征南极的队员、“老南极”吴林告诉记者,因为南极考察充满危险,首次南极考察出发前,队里曾特意准备了15个专门装遗体的黑色拉链袋,“我和队友将它们扛上了船。我将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交给了热恋中的女友,悄悄签下了‘生死书’。”

  首次南极考察时,“向阳红10”号科考船第一次穿越“魔鬼西风带”,与狂风巨浪搏斗七昼夜,让吴林知道了什么叫“惊涛骇浪”。

  第5次南极考察队首次前往东南极洲建设中山站时,“极地”号抗冰船上的考察队员同样经历了九死一生:进入“魔鬼西风带”时,大浪滔天,万吨巨轮似一叶小舟,被海浪抛上抛下;在南极冰区航行时,抗冰船被冰撞出漏洞,随后又因达克尔冰川发生特大冰崩而受困。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