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从长城站到罗斯海新站——中国前35次南极考察回眸

2019-10-24 10:14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雪龙2”号10月23日电 特稿:从长城站到罗斯海新站——中国前35次南极考察回眸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10月22日,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107名考察队员搭乘“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从上海出发,奔赴南极大陆。这次,“雪龙”号有了一个新伙伴——我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15日从深圳出发首航南极。

  从1984年首次南极考察至今,35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考察队员奔向最远的南方,从“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到“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从“向阳红10”号科考船首航南极到“雪龙”号和“雪龙2”号破冰船“双龙探极”;从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南极洲上空飘扬到考察站建立在南极冰盖之巅……中国进入极地考察大国行列,并向强国迈进。

  10月22日,“雪龙2”号航行在太平洋上。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遥远的存在:一座座考察站在南极建成

  1984年12月30日,是中国南极考察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中国首次将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洲的大地。

  “队员们欢呼着、歌唱着,激动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几代人的梦想在这一刻变为了现实,怎能不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首次南极考察队队长郭琨回忆说。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