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从长城站到罗斯海新站——中国前35次南极考察回眸

2019-10-24 10:14来源:新华网

  停在南极中山站附近的“雪龙”号(2018年1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一个多月后,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位于西南极洲南极圈外的长城站顺利建成,揭开了我国建设南极考察站的序幕;1989年2月,在东南极洲拉斯曼丘陵上,南极圈内建起首个中国的考察站——中山站。

  “选择在中山站建站,除了因为能在这里开展多学科的南极考察和研究之外,还能由此进入广袤的南极内陆。”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说。

  2009年,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在冰穹A地区建成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实现了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由南极大陆边缘向内陆的战略跨越。

  5年后,位于中山站和昆仑站之间的泰山站竣工,魏福海出任泰山站首任站长。

  “建长城站时,队员们在风雪交加中跳入寒冷刺骨的海水里搭建登陆码头,这一感人画面深深印在我脑海里。”已是第36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的魏福海说,南极前辈的感人故事,激励着年青一代不畏艰险、继续前进。

  如今,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罗斯海新站正在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