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蔡屋围村:深圳“华尔街”城市更新五方共赢典范

2017-08-25 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

城市更新实现五方共赢 蔡屋围村民人均分配突破5万元

蔡屋围城市更新项目有效实现了企业利益、公共利益、集体利益、村民利益和政府利益五方共赢,成为深圳市城市更新的成功范例。

通过城市更新,不仅在蔡屋围竖立起了441.8米的深圳第一高楼京基100大厦(备注:现深圳第一高楼已变更为平安金融大厦),更实现了蔡屋围集体经济、村民收入的跨越式增长以及政府、企业等多方共赢。

2015年1月,罗湖区桂园街道蔡屋围股份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这次股东代表大会的新闻次日登上了深圳商报新闻版面。据报道,董事长蔡洪亮向65位股东代表报告了公司过去一年的新业绩:全公司总收入22780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722万元,增幅8.2%;利润11974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313万元,增幅12.3%;股东人均分配50558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5041元,增幅11.1%;全年共向国家缴纳税金2556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33万元,增幅5.5%。

如果和1993年相比,2014年全公司总收入、利润、股东人均分配和向国家缴纳税金分别是1993年即特区农村城市化第一年的6.56倍、5.95倍、6.04倍和23.45倍。

蔡洪亮在当时股东代表大会上表示:尤其是近年来全公司利润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人均分配突破5万元,为蔡屋围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得益于创造了深圳城市更新“蔡屋围模式”的蔡屋围老围改造。

蔡屋围股份公司属下率先实施城市更新改造的金龙公司,2014年全年总收入为6816万元,而这一数据在改造效益释放前的2010年仅为1000多万元。金龙公司最早尝到了城市更新的甜头,成为蔡屋围几个下属公司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