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蔡屋围村:深圳“华尔街”城市更新五方共赢典范

2017-08-25 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

 

蔡屋围金融中心区改造3年完成 老围村民回迁住上高档社区

2003年,《蔡屋围金融中心区改造规划方案》经市长办公会通过,确定为市、区两级重点项目。

2006年开始,蔡屋围村开始启动大规模拆迁。2007年12月最后一户业主与开发商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整个项目拆迁工作完成。

蔡屋围金融中心区改造项目位于罗湖蔡屋围老围片区,该项目占地约4.7万平方米,拆迁旧房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村集体用房约4.5万平方米,村民房约10.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包括: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金库发行库及其附属用房、回迁安置楼、超高层金融文化中心大厦及高级商务公寓。

从破土动工到2010年10月回迁房入伙,仅用3年时间。目前,项目村民回迁安置楼已经入伙,村集体股份公司回迁的高级商务公寓、人民银行发行库及其附属用房主体均已投入使用,集办公、商务、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都市综合体建筑京基100大厦已投入运营。

告别脏乱差的握手楼,如今的蔡屋围村民有一部分已经回迁到kkmall上的“老围花园”,过上了全新的高端社区生活。据报道,几乎所有的村民都选择了物业补偿回迁,比如1-2套120平方米的大户型自住,加十几套40平方米的小户型出租。

2017年8月,记者在老围花园楼下的地产中介了解到,这里的房租单间(45平方米)的租金起价4300元,两房57平方米的租金则在7300-7600元左右。

与高大上的老围花园相比,同样在蔡屋围片区,仅有一条窄窄的红宝路相隔的蔡屋围南村由于还未开启旧村改造,仍然是握手楼聚集,同样面积的房子房租就只有老围花园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