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蔡屋围村:深圳“华尔街”城市更新五方共赢典范

2017-08-25 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

【写在前面】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无法回避的是,这座城市也面临土地难以为继的难题。如何破题,城市更新深圳模式是个全新的解决之道。2009年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开始,深圳以城市更新激活存量土地的探索正式启动。

这五年来,深圳在不同的土地类型上都有了城市更新的典范。深圳新闻网从8月15日开始,陆续推出城市更新系列报道,聚焦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大鹏新区的城市更新典型项目,以航拍视频、图片展现深圳如何通过这一方式,让旧工业区、旧厂房、旧村焕发生机,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为深圳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深圳保留历史文脉提供新思路。

本期推出罗湖区蔡屋围改造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 钟鸿冰)从1993年特区农村城市化第一年开始,到现在不过20多年,深圳市罗湖区蔡屋围的变化可以用“沧海桑田”一词概括,现在的蔡屋围是很多深圳人心中城市更新最成功的城中村典范。

深圳“华尔街”身价不斐 曾集聚60%的金融机构

蔡屋围,被金融界人士看作深圳的“华尔街”。早在2002年中国人民银行的一组调研数据就显示,深圳市60%的金融机构、30%的保险机构、银行存贷款余额的70%、全市金融保险业增加值的40%,分布在蔡屋围及其周边这个面积狭小的区域内。

在蔡屋围片区,我们可以看到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保监会深圳保监办两大金融监管机构、数十家银行机构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深圳分中心、深交所(旧址)和几十家证券保险机构总部或分支机构在此扎堆,让它成为深圳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

1995年总高度达383.95米的地王大厦横空出世,成为当时亚洲第一摩天大厦,取代了“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成为深圳新地标。

2011年,441.8米高的京基100大厦在距离地王大厦不远的地方建成。两个超高建筑选址蔡屋围,可谓眼光一致。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