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调,是一问一答,更是安全相托
2022-09-07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流调,是一问一答,更是安全相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喂,您好,我们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跟您核实一下,您近期到过……”最近,不少深圳市民接到了这样的流调电话。

“流调”,其实就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其目的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某些重要而敏感的时间段里,你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儿,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

流调的过程,就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抽丝剥茧、层层剥笋,通过查摆可疑线索弄清传播链条,发现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并找出引起疾病流行的主要原因,进而采取精准的防控措施。

当前,深圳正在迎战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本轮疫情中,已出现多起BA.5变异株感染病例的关联密接者转确诊为阳性的个案。一人感染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密接者很快“中招”。

以更快制更快的前提和关键,正是精准有力的流调。流调,是一项极其专业繁琐的工作,要求的是快速、敏锐、缜密、微观透视、链条追踪、不落一人,将模糊化为明确,将不确定化为确定。

在科技大数据手段无能为力的地方,流调员们就该出场了。他们必定是“细节控”,细心、细问、细细推敲,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力求在纷繁芜杂的线索中,拼贴出一个完整准确的疫情传播轨迹图,为疫情防控提供可信可靠的科学依据。

流调的成效与结果,当然需要流调员们专业尽责的工作态度,却更多取决于广大市民朋友的配合和信任程度。流调,不是简单的一问一答,而是事实真相的精确还原,是生活轨迹的详尽呈现,是环环相扣的命运相连。只有高度默契、高度互信、高度共情的沟通对话,才可以实现一场高质量的流调。

所以,亲爱的市民朋友,如果您接到流调电话或其他形式的问询,首先不必慌张,被流调,不代表被感染;其次,请多一点耐心,多一些配合,仔细回顾近期行程,如实回答流调员的问题。疫情当前,我们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更可能无意中在他人命运与生活中扮演特别角色,反之亦然。只有人人做好自己,我们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命运共同体。

流调员尽职尽责,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流调才能顺畅高效、一气呵成。疫情防控的每分每秒就是这么抢出来的。以更快制更快的背后,是以耐心唤起更多耐心,以责任激发更多责任,一通流调电话,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微言大义和厚望期许,作为城市的主人翁,接到流调电话的每个人都有理由郑重地拿起电话,说一句:“我在,请问。”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