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长需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2022-06-14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企业成长需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深圳位列其中,并获中央财政奖补激励。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是金融的天职与宗旨。

企业难免会遇到“成长的烦恼”,“缺钱”是其中之一,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尤其如此。虽然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推动创新、增强活力方面作用显著,但是由于资产少、风险高,容易遭遇融资的“隐形门槛”。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管道,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是金融业支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和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重要途径。

早在2019年7月,财政部就启动了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深受欢迎,起到了以点促面的效果。今年起实施的示范区奖补政策,与试点城市奖补政策总体思路一脉相承,都是中央财政通过奖补方式,调动地方发展普惠金融积极性。

此次获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是对深圳普惠金融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深圳是民营经济的沃土,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200万家。从政府部门到金融机构,都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效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制定出台《关于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14条细化措施,明确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扶持,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个人、新市民群体等的金融服务。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畅通经济“毛细血管”,切切实实增强了市场主体与市民群众的融资获得感,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融血脉通,经济肌体强。深圳要切实管好用好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放大金融普惠功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联动,综合运用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聚焦“20+8”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助推深圳“强身健体”。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