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传播是讲故事
2022-06-13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最好的传播是讲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讲故事是最好的传播方式。

深圳从来不缺好故事,但把故事讲好不容易。深圳市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深圳故事,争当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示范引领者。

讲故事是一种能力,是彰显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一维。“先行示范”作为概念可能有点抽象,但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实践故事,就会变得生动亲切、可感可触。不仅是新闻舆论战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做讲故事的能手,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讲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一线故事,小故事讲好大主题,让群众爱听、能信、真服,才能激励士气、凝聚人心、集聚人气。

讲好自己的故事,也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深圳作为“两个重要窗口”,海内外关注度高,尤须立足“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东大局、深圳特色”四维空间,全方位、立体化、多声道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深圳故事。要通过生动的深圳实践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演绎,争当新时代国际传播典范。

要讲好故事,形式上得创新。前不久,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了一则新闻,讲的是南山区茶光村包子铺的故事。两三分钟的时间,就把深圳助企纾困的事情讲清楚了,引发了大量关注与共情。可见,新闻可以短些再短些,故事可以精炼再精炼,让受众有耐心看下去,这是在互联网传播节奏较快背景下的顺势而为。

故事讲得好不好,关键看吸引力。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目的是让人愿意看、愿意听,真正说服人、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我们经常讲,要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而其中每一力的提升,都要通过增强吸引力来实现。我们要因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势,让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交相辉映,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意义”做得“有意思”,把身边的故事讲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魅力四射,为深圳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编辑:谭悦]